【三项行动】风雨交加 "亲子文明劝导团"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2016-05-17 08:08:59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得知要开展“礼让斑马线”公益行动,长征小学四年级二班的3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早早就报了名,组成了“亲子文明劝导团”。

威海网讯 (记者 宋伟 文/图)“君子之风”文明引领行动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不少热心市民的积极响应。得知要开展“礼让斑马线”公益行动,长征小学四年级二班的3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早早就报了名,组成了“亲子文明劝导团”。15日,虽然风雨交加,但大家如约来到位于古陌路和文化东路交界处的斑马线上,开启了文明劝导之旅,耐心劝导机动车礼让行人、劝导行人过马路走斑马线、为行人指路、帮助老人……一个多小时的劝导活动结束后,3名小学生纷纷表态,要当好文明城市的引领者,当好文明威海的传播者!

15日,“亲子文明劝导团”成员在冒雨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初次劝导

大家很快进入状态

宋昕儒、张博和董烽淇是长征小学四年级二班的同班同学,得知要开展亲子文明劝导公益活动,3人相约一起报了名。作为家长,于丽、梁晓霞、李玲玲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同孩子们一道来参加公益活动。虽然6人都是“新手”,但在听完简单介绍后,大家劲头十足,带上小红帽、挥动小红旗冒雨“上岗”。

劝行人过马路走斑马线、引导机动车礼让行人、帮助老年人安全通过……于丽和孩子宋昕儒配合默契,看着行人安全通过、机动车文明礼让,两人相视一笑。“感觉非常有成就感,司机基本都能理解我们,看到挥舞的小红旗后都能停下来,很多行人安全过马路之后都向我们道谢。”宋昕儒说,这些细节让她很感动,回去之后要传递给更多的同学,让大家一起遵守交通规则。

张博和董烽淇没有跟妈妈组队,两个小家伙决定搭档上岗。两人互相关照、配合默契,很快就能很好地进行文明劝导。

收获颇丰

在反思中完善自我

从司机、行人、乘客到文明劝导员,这种角色的转变让6人在发现不少问题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我以前开车路过斑马线的时候,看到有人会减速避让,但是如果没人一般也就很快就通过了。”“平时走斑马线的时候,有时候会抄近路,不一定踩在斑马线上”……大家结合文明劝导现场的情况,对自己过去的一些行为进行反省。

“作为一个旁观者,确实能发现不少问题。”梁晓霞说,这条斑马线不是信号灯路口,但是仍然有人直接斜插过马路,再就是尽管是下雨天,可部分机动车司机却没有减速慢行。“这些都是很危险的,因为雨天路滑,车辆开得快就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而斑马线是对行人安全通行的保障线,行人如果不走斑马线的话,一旦出事合法权益也得不到保障。”梁晓霞说。

李玲玲也有不少发现。她表示,通过实地体验参加文明劝导活动,比直接对孩子们说教要直观很多,哪些行为正确、哪些行为危险一目了然,这对于培养孩子们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非常有帮助。

意犹未尽

三人表示下次还要参加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文明劝导,3名小学生意犹未尽,趁着家长在总结各自发现的问题和收获的间隙,3人又来到路口,挥舞小红旗,继续当起了小小文明劝导员。原来,3人发现一位老年人横在马路中间,看着往来的车辆迟迟不敢行动,便上前引导老人安全通过斑马线。

看到3个小家伙风雨无阻地进行文明劝导,不少机动车司机都非常配合,他们在小红旗的指挥下停车、通过,并且对孩子们报以微笑。“连小朋友都知道要礼让斑马线,我们更是没有理由不遵守。”司机王先生对3名学生竖起了大拇指。得到司机的理解,行人更是十分感动。“我本来想着从护栏旁边直接斜插过马路,但被小朋友制止了,他们告诉我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不能破坏交通规则。”提起被劝导的经过,市民姜女士还有些愧疚。“以后我过马路一定走斑马线,不能输给孩子。”姜女士笑着说。

上午10点多,路上的行人和车辆渐渐少了起来,孩子们这才准备回家。“我们3个商量好了,下次开展活动我们还来参加。而且,我还要号召同学们都过来参加,人人都当文明劝导员。”董烽淇说。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编辑: 王文含
相关热词搜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