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淑静:礼让斑马线是一种风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行动大家谈
2016-06-21 08:28:48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礼让斑马线,是建设文明城市的砖瓦,是和谐社会的基石,是现代君子风度的体现。一个小小的礼让斑马线行为,体现出人民的素质,社会的和谐。主动礼让斑马线,让你我共同为建设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在古代,谦谦君子的评判标准是有“君子量不极,胸吞百川流”的气度,“君子祸至不惧,福至不喜”的淡然,“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修养。而在现代中国,“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可以被称为君子。从古至今,美德善行是君子不可少的评判标准。

    美德善行,往大里说,可以是像“宁死不屈、从容就义”的文天祥那样,也可以像“裸捐支教、感动中国”的白方礼那样。往小里说,就是以人为怀、以信为本、以诚待人,为身边人着想。从公交车让座、礼让斑马线等身边的点滴小事来体现出一个人的风度、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文明。

    礼让斑马线体现了君子的气度。现代社会仿佛许多人患上了“路怒症”。曾有媒体报道:“路怒症惹祸!客车小刮擦一司机被活活打死。”俗话说“小不忍则乱大谋”,因为一点小刮擦就怒火攻心,伤害了两个家庭,一时冲动留下了无尽的悔恨。在斑马线前耐心地等待行人先过,是治愈“路怒症”的好方法:斑马线前停一停、等一等,对行人微微一笑、轻轻点头,化解了怒气也修炼了君子的气度。

    礼让斑马线展现了君子的淡然。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快,人们往往容易心浮气躁。而驾驶者礼让行人的几秒钟,便能展现出君子遇事不急不躁的淡然心态。短短几秒钟,能最大限度保护行人,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换来更有价值的生命安全。

    礼让斑马线体现了君子的修养。礼让斑马线是君子品质结出的花朵,让人有“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欣悦;礼让斑马线是君子道德化成的结晶,让人有“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满足。“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仁爱的人爱别人,礼让的人尊敬别人。爱别人的人,别人也会爱他;尊敬别人的人,别人也会尊敬他。礼让斑马线,将君子之风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在心与心间传递,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一个城市的精神文明水平。

    礼让斑马线,是建设文明城市的砖瓦,是和谐社会的基石,是现代君子风度的体现。一个小小的礼让斑马线行为,体现出人民的素质,社会的和谐。主动礼让斑马线,让你我共同为建设文明城市添砖加瓦。(邢淑静)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编辑: 李晓静
相关热词搜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