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敏:提高文明素质从不乱扔垃圾做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行动大家谈
2016-06-28 08:24:31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不乱扔垃圾,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提高文明素质从不乱扔垃圾做起

    ◎经区 孙晓敏

    大家都喜欢选择到环境优美、风景秀丽的旅游景点去放松心情。然而,旅游大军一过,旅游景点就要遭遇“沦陷”了。大量的垃圾,不仅糟蹋了良辰美景,令清洁工疲于应付,同时,还折射出游人素质的低下。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这句宣传标语我们从小听到大,深深地印在脑海里,但实际上还有部分人只是嘴上说说却没有真正付诸行动。“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小事中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素质。乱扔垃圾,破坏的不仅仅是外界环境,同时,玷污的还有自己的思想品德,这体现了自己公德的缺失,同时也是对清洁工人的不尊重。

    不乱扔垃圾,保持环境清洁,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有些崇山峻岭的旅游景点,清洁工需要吊安全锁去岩壁上拣垃圾。比如峨眉山景区,清洁工要在海拔3079米的地方捡拾游客扔下的垃圾,十分危险。清洁工人因捡拾驾驶员从车窗扔出的垃圾遭遇车祸等不幸事件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请尊重用生命清理垃圾的清洁工!他们用自己的辛劳洁净一方土,装扮一座城。那么,徜徉在美好环境中的我们,更要自觉爱护环境,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

    优美的环境,不单单需要环保部门和清洁工人的努力,更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维护、共同参与。“破窗效应”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一条人行道上有些许纸屑,不久后就会有更多垃圾,最终人们会理所当然地将垃圾顺手丢弃在地上。我们需要做的,是自觉提高我们的素质,努力修补环境的“第一扇破窗”,小心翼翼地维护这一片天地的安详、美好。那么,将来就会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中,精心维护着这片一尘不染的环境。

    不乱扔垃圾,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建设美丽中国,保护祖国绿水青山,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发自内心地去做,而我们最直接、最现实也最容易做到的就是不乱扔垃圾。在日常生活中,学会垃圾分类,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在参加大型活动的时候,自带塑料袋,将废弃物暂时扔垃圾袋中,等活动散场时再扔进垃圾桶,这都是非常简单的举动。但真正去实施,并使之成为一种习惯,则代表我们文明素质的大大提升。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编辑: 李晓静
相关热词搜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