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三管齐下打造整洁有序礼让主城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2016-07-01 09:08:45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文明在于细节,素质提升需要持之以恒。

三管齐下,打造整洁有序礼让的主城区

——环翠区推进“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的做法

◎环翠区文明委

    今年以来,环翠区围绕“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社会动员。在去年发动机关志愿者率先开展“文明出行”志愿认领活动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将“三项行动”与“社区志愿服务创投项目”相结合,在征集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的过程中要求必须包括“三项行动”相关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共收集“三项行动”志愿服务项目120多个。针对环翠区辖区重点路段的40个公交站点,组织四个街道500多名社区志愿者进行认领,并明确了具体时间范围和引导规范,确保了活动的延续性和持久开展。同时,通过区服务业发展局,组织了服务行业的100多名志愿者,在重点路段和人流密集场所开展“文明出行”志愿引导活动,既倡导了文明新风,又展示了行业形象。为发挥社会志愿者的作用,组织动员了全区近百个社会志愿组织参加到“三项行动”中,扩大了活动的参与范围和影响面。另外,在各中小学建立了文明乘车、行路志愿引导制,由高年级学生和家委会成员组成的“志愿引导员”,利用晚放学和节假日期间开展文明引导活动,既教育了学生,又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今年5月,我们组织举办了以“益动威海我能行 三项行动我践行”为主题的大型公益健康亲子徒步行活动,共有150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大家在健身休闲的同时,随手捡拾路边的碎纸屑及其它生活垃圾,并将500多瓶矿泉水捐给环卫工人,以此带动更多的家庭加入到“三项行动”中来。

    二是全方位宣传。今年以来,我们共印制13万份《致广大城乡居民朋友的一封信》,以全区开展的“走网格、访民生”活动为契机发放到每家每户,倡导更多的城乡居民从我做起,美化环境,自我约束、维持秩序,齐心协力、传播文明。继续利用《今日环翠》、环翠电视台、环翠政务网、“环翠发布”、“环翠在线”等传统和网络媒体,开设“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专栏,以现场见闻、大家谈等方式对“三项行动”进行动态报道,并拿出固定版面和黄金时段播发“三项行动”公益广告。今年以来,在市区主要路口更换和新设了“三项行动”提示牌200多块,新设置落地式“三项行动”宣传栏50多处,在主要道路沿街店铺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发“三项行动”温馨提示,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三项行动”的浓厚氛围。

    三是全过程监管。今年以来,环翠区整合城管、环卫、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力量,对早夜市、公交站点、商场和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加大整治力度。清理乱摆乱放、乱贴乱画等2000余处,制止乱扔杂物、随地吐痰、噪音扰民等不文明行为1000余处(次),清理整治市区严重破坏市容、交通、治安和经营秩序的违规经营商铺和流动摊点500余处,完成了对30项城铁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任务、31项沿海岸线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同时,推进协议+执法管理模式,与沿街商户签订“门前五包”协议书2000多份,引导商户共同参与、自我管理。筹备组建了200多人的“三项行动”市民巡访团,定期组织社区居民对“三项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巡查,把发现的问题“晒一晒,议一议”,让广大市民进行自我评判,促进问题妥善解决,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成为评价“三项行动”成果的裁判员。

    文明在于细节,素质提升需要持之以恒。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环翠区将在做好面上工作的同时,重点围绕“不乱扔杂物”,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宣传引导。发挥志愿者组织的作用,鼓励和号召社会志愿者成立宣传引导队,重点向市民宣传乱抛杂物带来的危害,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在社区和农村居民中开展“出门顺手清”活动,鼓励居民在上下班路上,顺手清理小区路边的细小杂物。同时,以体验式、讲故事等方式,通过记者手记分期讲述环卫工人的辛苦,让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

    二、增加设施投入。发挥环卫部门的作用,适当增加市区果皮箱等垃圾投放点设置,在保证不影响城市景观与城市功能的基础上,按照人性化的原则,依据相关的配置标准对海滨路、世昌大道、青岛路等重点路段增加设置果皮箱,方便居民投放。在环卫设施、作业车辆上设计制作“三项行动”宣传标志,并对一线工作人员的作业工装进行逐步的更新,从形象、理念宣传、适用度、安全性等多方面考虑,将不乱抛杂物的理念融入其中。同时,在重点路段加大对路面废弃物的清理力度,使废弃物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由社会志愿者或相关企业牵头,采取公益赠送、活动推广等形式,促进推广车载垃圾筐、垃圾袋的使用,减少车窗抛物现象。

    三、加大执法监管。与城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配合,依据相关管理办法,加大对乱扔乱倒行为的执法力度,依法管理、处罚;加大对乱发小广告现象的处罚力度,对随意派发小广告的商家,采取没收、罚款等形式,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对部分违规行为进行曝光,形成合力,抓出效果。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编辑: 李晓静
相关热词搜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