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文明行动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2016-07-04 08:35:53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今年以来,文登区按照市文明委部署要求,紧跟中心区步伐,积极行动,快速跟进,通过宣传引导、文明劝导、执法管理和示范带动,使“三项行动”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文明行动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文登区推进“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扫描

    ◎文登区文明委    

    今年以来,文登区按照市文明委部署要求,紧跟中心区步伐,积极行动,快速跟进,通过宣传引导、文明劝导、执法管理和示范带动,使“三项行动”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坚持宣传引导,凝聚行动共识。文登区把宣传发动群众、提高知晓率参与率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努力使“三项行动”融入生活、日用而不觉。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开设专题专栏,制作刊播了《斑马线前请您礼让》《文明出行礼让当先》等30多个公益短片和宣传漫画,在城市公交车、出租车LED屏、公共场所、主要街道大量刊播公益广告,持续推进活动宣传广泛覆盖、入脑入心。精心编印并发放《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先行》宣传单1万余份,教育引导市民文明礼让、安全出行。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 型企业等为重点,开展“礼让斑马线”基层宣讲活动70余场次,与12家重点企业驾驶人逐一签订了责任状。同时,开设“拍一拍、议一议”曝光台,每周曝光一次典型案例,多角度引导市民告别不文明行为。

    深化志愿服务,激发行动自觉。文登区把志愿服务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每周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日”活动,每月开展一次“文明秩序引导日”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每周六的“志愿服务日”活动,全区92个部门单位承包了主要交通路段,清扫责任区卫生,制止乱扔杂物、乱穿马路、无序乘车等不文明行为。5月初,启动了“三项行动”示范路建设工作,在29条斑马线上安排了58名志愿者,工作日每天交通高峰时段,引导护送行人及非机动车辆安全、有序地穿过斑马线。

    严格管理执法,规范行为养成。文登区交通运输局把礼让行人纳入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考核管理,在客运行业实施“321”礼让操作法,即“斑马线前提前30米减速慢行,提前20米车速降至每小时15公里以内,提前10米停车让行”。通过车内、路口监控及路检路查等进行监督,对不礼让行人的驾驶员进行教育、处罚。创城办牵头,组织市场监管、城管、公安三部门对小广告进行了专项治理,对建成区内的小广告进行不间断涂盖,乱贴乱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下一步,文登区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好以“三项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原创微电影、微视频创作大赛和主题文艺展演活动,发动基层单位广泛参与,以活动促创建。同时筛选优秀作品和文艺节目,通过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和农村文艺会演、送戏下乡等平台播出、展演,扩大宣传受众。二是放大示范效应。在典型群体、示范路段的基础上完成两个延伸:从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员工向企业职工、社区居民延伸,通过道德讲堂、“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等形式,让更多市民以不同的形式参与到活动中来;从文山路、米山路这两条示范路段向龙山路、昆嵛路、香山路等繁华路段延伸,通过严格执法、志愿引导等手段,扩点促面,形成“三纵三横”的示范路网。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将“三项行动”列入深化文明城市建设重点工作,实现“三项行动”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由“抓活动”向“促常态”转变,形成长效机制。总之,文登区将推动“三项行动”向纵深发展,为“君子之风·美德威海”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编辑: 李晓静
相关热词搜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