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十项活动促文明行为养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行动从我做起
2016-07-06 08:29:13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荣成市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三项行动”为基础,深化开展了“创文明城市 做文明市民”十项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起讲文明、重礼仪的浓厚氛围,助力市民文明素质的跨越提升。

    十项活动促文明行为养成

    ——荣成市推进“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扫描

    ◎荣成市文明委

    荣成市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三项行动”为基础,深化开展了“创文明城市 做文明市民”十项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起讲文明、重礼仪的浓厚氛围,助力市民文明素质的跨越提升。

    按照“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大提升”的思路,在“三项行动”的基础上,荣成市进一步深化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排队上下车、不乱扔杂物、文明旅游进社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文明游园从我做起、我眼中的文明荣成、小手拉大手文明一家人、争创最美家庭、全民公益志愿服务”十大主题活动。建立“条块结合、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各责任单位制定了具体详实、操作性强的专项活动方案,牵头组织各项活动开展。机关工委负责组织市直机关和上级驻荣单位率先参与系列主题活动。各镇街按照工作部署,统筹抓好本区域“十项活动”的组织协调,做好宣传发动,招募组织志愿者,与辖区交通、交警、城管等部门协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共建活动,引导市民自觉践行文明。

    荣成将“创文明城市 做文明市民”行动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抓手,通过志愿者以及多个相关部门的积极参与,确保各项活动顺利推进。志愿服务方面,以“礼让斑马线”等活动为重点,统一订做了志愿服务绶带、小红帽、引导旗等3000多套,2015年围绕市区38处主要红绿灯路口,组织99支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的4000多名志愿者分包路口,开展志愿劝导服务。今年确定市区21处无红绿灯斑马线路口,将志愿服务时间翻倍,逐步形成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机制。部门监管方面,把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作为一项交通违章处罚标准,强化现场执法和处罚力度。加大教育宣传,把“礼让斑马线”纳入驾考第一课堂、驾校理论培训、路考等环节,并组织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开展宣讲。4月下旬,文明办、交警、交通等部门联合举办了“爱荣成从文明出行开始”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仪式,驾驶员、学生代表宣誓签名,争做文明出行表率。交通部门组织开展了“礼让斑马线公交率先行”活动,公交车、出租车主动礼让行人,组织200多名交通行业志愿者认领主要公交站点,每周一、周五早晚开展“排队上下车”志愿服务。围绕“不乱扔杂物”,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社区划片管理、商铺“门前三包”、干部分包落实,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志愿引导等活动,全面优化了市容市貌。学校将文明市民培育工程与学校教学相结合,通过文艺演出、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形式,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文明教育。4月中旬,文明办联合教育、交警、交通等部门举行了“创文明城市 做文明市民”活动启动仪式,在全市4万多名中小学生中倡导开展“三项行动”,通过宣誓授旗、签名倡议、观摩演练等形式,提高了中小学生文明意识。

    同时,市内各媒体、网站等围绕主题活动全力做好宣传引导,对活动开展进行及时报道,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导向作用,动员和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下一步,荣成市将以“三项行动”为核心,持续深化“创文明城市 做文明市民”十大主题活动。

    将十项主题活动纳入创城工作重心,层层分解任务,把责任明确到单位和承办人,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依托今年成立的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搭建志愿服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健全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激励保障等机制,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助力“三项行动”开展。

    加大投入,把活动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为各项活动提供必要经费保障。同时,创新思路,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吸引各社会组织、企业团体广泛参与,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把相关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根据活动要求,制订科学合理的考评方法。由文明办牵头,各有关主管部门分工配合,根据主题活动的内容,按照行业主管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各责任单位履行职责、活动组织开展、取得实际成效等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督查考核;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影响全市各项活动进度和效果的责任单位,将进行全市通报批评。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编辑: 李晓静
相关热词搜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