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文明市民培育入脑入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行动从我做起
2016-07-07 08:14:06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乳山市文明委严格按照威海市“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总体工作部署,不断丰富“三项行动”活动内涵,创新实施文明市民培育“七项活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强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文明市民培育入脑入心

    ——乳山市推进“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扫描

    ◎乳山市文明委

    乳山市文明委严格按照威海市“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总体工作部署,不断丰富“三项行动”活动内涵,创新实施文明市民培育“七项活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强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在“三项行动”基础上,乳山制定下发了《关于文明市民培育工程的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自觉排队、文明礼让、不乱扔杂物、规范停车、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文明遛犬”七项主题活动。建立了周报与月报的工作机制以及24家成员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文明市民培育工程推进会,交流经验,分析问题,确保“七项活动”常态化、持续化推进。为让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践行“七项活动”,乳山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全市135个部门单位动态投入118个二级网格,义务开展环境整治、宣传教育、文明劝导等活动。

    乳山把志愿服务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七项活动”的重要抓手。对志愿者及1500余名驾校新学员进行文明交通业务培训,在乳山市31个重要路口、40个公交站点和人流密集路段配置文明引导员,对不自觉排队、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现象进行纠正和引导。开展了“依法养犬、文明遛犬”和“文明行车、规范停车、礼让斑马线”主题实践活动,对全市1100余辆公交、出租车发放了“文明行车、规范停车、礼让斑马线”车辆即时贴。组建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宣讲团,14名讲师深入全市17个社区开展文明市民培育宣讲活动35场次。

    组织制作文明市民培育工程宣传动漫《小明历囧记》,通过多种媒体集中刊播。撰写印制了“全市中小学生致家长的一封信”和“文明市民备忘手册”,面向全体市民发放宣传材料28万余份。组织窗口单位在公交车、出租车、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设置“请自觉排队”“礼让斑马线”“不乱扔杂物”“文明遛犬”等文明标语提示牌和展板近5000个。组织全市2万余名中小学生和家长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做文明好市民”教育实践活动。在报社、电视台、微信平台开设“七项活动”专题、专栏,刊播“七项行动”公益广告、评论文章等,推动活动入脑入心。

    围绕“七项活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乳山市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督导检查机制。各分包网格的17位市级领导,每月带头进驻网格,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现场观摩和经常性实地督导。市、镇区两级网格督导检查队伍在全市范围常态化巡回检查,督促责任单位做好问题整改;利用报社、电视台开设的“文明创建曝光台”“文明聚焦”栏目、板块,重点曝光在网格化管理工作、“门前三包”工作和文明市民培育工作中行动迟缓的单位和个人;开通3个文明创建市民热线,随时收集和反馈居民对文明创建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乳山将持续推进文明市民培育工程“七项活动”,重点深化“三项行动”,在落实落小落细上下功夫。

    礼让斑马线将突出执法管理和氛围营造,在养成规则意识上下功夫。在全市驾校设立“礼让斑马线”教育课堂,对驾校学员和中小学生进行“礼让斑马线”专题教育,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至少50场“礼让斑马线”宣讲活动。将“礼让斑马线”与好人推荐工作相结合,对“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送鲜花现场表彰,推动形成“人人礼让斑马线”的社会氛围。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对“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辆,加大现场处罚力度。

    不乱扔杂物将突出创新管理和惩戒整治,在养成良好习惯上下功夫。强化落实《乳山市“门前三包”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将“门前三包”管理情况纳入诚信“红黑榜”发布体系。严厉处罚在商业街区、主次干道、生活小区内非法散发印刷品广告等行为。加大对学生的教育力度,引导中小学生养成讲卫生的良好习惯。

    自觉排队将突出引导和示范作用,在扩大影响范围上下功夫。每月9日,持续开展“自觉排队日”活动。组织教育部门在上下学重要时间段开展学生排队引导工作,并利用学生群体逐步带动成年人养成排队习惯。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编辑: 李晓静
相关热词搜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