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区:落细落小 深化三项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行动从我做起
2016-07-09 07:30:34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今年以来,高区严格按照“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总体部署要求,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在工作中突出抓调度、广覆盖、保常态、重引导四个特点,将三项行动在落细落小中不断深化。

    ——高区推进“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扫描

    ◎高区文明委

    今年以来,高区严格按照“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总体部署要求,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在工作中突出抓调度、广覆盖、保常态、重引导四个特点,将三项行动在落细落小中不断深化。

    高区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区进一步深化“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单位承担的工作任务;先后组织召开三项行动动员部署、调度、观摩等专题工作会议5次,将三项行动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内容,调动了参与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了周报与月报、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协调调度机制,确保了三项行动顺利推进。

    志愿者队伍是推动三项行动开展的重要生力军。高区管委4月份在社会上招募40名专业志愿者,安排在人流量较大的公交站点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引导活动。中考、高考期间,志愿者全天候在威海一中考点开展“礼让斑马线”劝导活动。在社区,将每周五定为三项行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日,广泛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楼长、社区志愿者等参与。学校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题班(团、队)会等形式,向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安全教育共计200余次。成立了“学校志愿护卫队”,实现了教师、家长、学生参与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常态化和全覆盖。积极发挥驻区山东大学(威海)、哈工大(威海)、职业学院、药食学院四所高校优势,建立了1000余人的志愿者联盟队伍,开展环境保护、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企业,通过警企联动,发动区内8家企业认领8处斑马线,组织志愿者在上下班高峰期引导机动车礼让行人。

    组织城管部门持续加大规范整治和日常管控力度,加大对文化路、世昌大道、吉林路等重点路段两侧商铺的检查督导力度。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三包”责任书签约覆盖主要道路两侧90%以上的商铺;加大了辖区12处早夜市、摊点群的规范管理力度,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加大对主次干道尤其是公交站点乱摆摊点、占道经营、散发小广告的清理力度,每天巡回检查,发现一处清理一处。组织交警部门加大路面执勤管控力度,选取6处斑马线设立执勤点,每天开展两小时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现场查处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22起,教育劝导600余人次。

    在宣传引导方面,高区积极打造三项行动示范路,在文化路、世昌大道两条主干路上设置落地式主题公益广告65块、更新建筑围档35块;在文化路人群密集路段设置了三项行动主题道旗;在主干路、广场、公园及每个生活小区设置了三项行动宣传牌360块。组织发放三项行动公益宣传画1万张、桌牌1500个、志愿者马甲、帽子等500余套;全区各类室外电子显示屏实现三项行动公益广告宣传全覆盖。以漫画、卡通形象设计制作了2万份礼让斑马线车辆即时贴。举办全区中小学生主题绘画比赛,征集绘画作品300余幅。组织群众创作以三项行动为主题的歌曲、相声等文艺作品,并利用“瀚海情”广场文化节、村居纳凉晚会演出15场次,提升活动知晓率。

    下一步,高区将定期组织交警、城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进一步做好文化路、世昌大道三项行动示范路打造工作,辐射带动三项行动深入开展。

    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增加公益广告牌数量,加大社区、企业、学校的宣传密度,扩大宣传范围。充分利用高区报、高区微信、微博等平台,持续宣传报道活动动态和涌现出的新举措、新典型,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不断壮大社会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强化养成教育,在中小学校开展好三项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小手拉大手”的影响力,让学生携手家长定期开展服务活动。继续组织志愿者在重点路口、站点及上下班高峰期做好文明引导。继续组织三项行动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做好三项行动微视频、微电影、主题歌曲、文艺节目的创作及展演工作,使三项行动的内容入脑入心。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