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区:人人支持 人人参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2016-07-11 08:39:26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经区今年继续将“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有力抓手,协同用力,精准发力,推动三项行动大众化、常态化、实效化。

人人支持 人人参与

——经区推进“爱文明家园 文明市民”三项行动扫描

◎经区文明委

    经区今年继续将“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有力抓手,协同用力,精准发力,推动三项行动大众化、常态化、实效化。

    持续加强文明引导方面,经区突出三类群体。一抓专职驾驶员教育。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当先”主题教育活动,让驾驶员认识“礼让斑马线”的必要性。二抓驾校新学员教育。开展新驾驶员养成教育,将“礼让斑马线”相关知识点列入“学车第一课”。三是抓中小学生教育。继续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家园”主题活动,举办文明礼仪主题讲座、诗歌朗诵、“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累计20余场次。

    注重三个区域,全力推动文明养成。一是以人流密集地为重点,打造文明出行新环境。在社区、公园、道路等显著位置维修更换三项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400多块;在三项行动示范路上设立“礼让斑马线”宣传道旗140面、喷涂“请礼让行人”提示语28处;利用窗口单位、沿街商铺电子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三项行动公益广告;印发三项行动宣传资料、宣传海报15000余份,发放《致广大经营业主一封信》2500份,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995份、签订率92.58%。二是以“四总站”为核心,着力解决“三多一难”问题(流动摊贩多、散发广告多、乱停乱放多,难于长效管理)。完善城市网络化管理机制,定人、定岗、定片、定责,强化日常督导考核,建立督查清单,推进整治工作常态、常效。三是以社区为载体,强化纵深宣传。在社区采用张贴宣传画、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创建氛围。

    配置三项资源,合力营造文明风尚。一是加大投入,提供坚实保障。投资4300万元,建设先进监管平台。新上各类监控探头2500个,实现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场所网络监控全覆盖;财政拨付100万元,设立志愿服务、公益宣传专项基金,在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及物业公司成立2000余人志愿服务队,开展经常性文明劝导和文明引导。二是严管重罚,强化执法督导。在人、车流量较大的5处礼让斑马线示范点,抽调专门警力对不减速、不避让行人的机动车依法严格处罚,切实营造严查严管氛围。三是借力媒体,加强舆论引导。多次邀请新闻媒体随警明察暗访机动车礼让情况,对18起不礼让行为进行曝光。利用《经区报》、双微平台,对三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使三项行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经区将继续把三项行动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紧紧抓住“检查、调度、管理、引领、宣传”等关键环节,着力在“日常、平常、经常”上下功夫,实现常态长效。一是努力实现示范效应。继续深化“示范路”建设与管理,定期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行动。城管部门牵头将示范路周边流动摊贩就近引导入市,严禁乱设摊点、杜绝乱扔源头;市场监管部门牵头集中整治道路周边散发小广告行为,严防野广告随手乱丢;交警部门牵头重点治理主干道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二是努力实现规范效应。继续加大执法监管,加强检查考核,全面落实属地责任、网格化管理、早晚巡查、错时检查、门前三包等制度措施,实现业户自我约束、自我管理。针对汽车站周边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将在汽车站广场设置集动态巡查、投诉受理、应急调度和志愿服务于一体的执法岗亭,实现全时段无缝隙执法巡查。三是努力实现引领效应。壮大志愿服务力量,通过开展清洁家园、文明出行、排队乘车等志愿服务活动,对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即时劝导、正确引导。四是努力实现导向效应。结合“君子之风·德善经区”建设,广泛开展道德宣讲、法规宣传、典型表彰等活动,不断深化“君子之风·德善经区”的精神内涵,引导人们在言行举止和细节小事的改进中提升文明修养。同时,开展网上征集文明风尚主题MV、微电影和“文明出行大家拍”活动,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到深化文明共建活动中来,努力营造崇德向善、遵章守纪、谦恭礼让的文明风尚。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编辑: 李晓静
相关热词搜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