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交通运输局:争当城市文明建设先行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行动从我做起
2016-07-15 08:22:02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公共交通是城市形象的载体和城市文明的窗口。市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城市文明,交通先行”的理念,把三项行动融入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大局,积极做好结合文章,落实常态长效机制,推动交通文明先行一步,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争当城市文明建设先行官

    ——市交通运输局推进“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扫描

    ◎市交通运输局

    公共交通是城市形象的载体和城市文明的窗口。市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城市文明,交通先行”的理念,把三项行动融入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大局,积极做好结合文章,落实常态长效机制,推动交通文明先行一步,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把三项行动纳入行业考核管理,构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将三项行动列入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十项重点工作目标”,制定实施《2016年三项行动工作方案》,实行台账推进、销号管理、挂牌督办;组织各公交、出租企业制定具体计划安排,层层分解目标任务,推动责任落实落细。二是完善工作机制。组织各公交、出租企业制定“礼让斑马线”考核管理办法、公交港湾定点停靠制度,将礼让斑马线纳入公交、出租车驾驶员诚信服务管理,建立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与各公交出租企业的两级监管考评机制,交通管理部门每周一次执法督察,各公交、出租企业每周自查都在两次以上,严格依据制度规定查处不文明服务行为。

    把三项行动引入行业文明创建,打造排队礼让交通品牌。一是强化从业人员文明素质教育。通过每月司机例会、主要负责人宣讲辅导、岗位培训、“我为学员上好第一课”等形式,把落实三项行动纳入从业人员日常教育培训全过程;注重倡树出租、公交车司机先进典型,发挥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毕庶岚、陈楠和省级道德模范姚洪波等一批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带动从业人员文明素质的全面提升。二是开展排队礼让品牌创建活动。与市文明办、机关工委、城管执法局、交警支队等部门联合启动了全市公交、出租行业“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行动、“排队礼让——文明乘车”行动,在每月11日、22日持续开展“排队日”“让座日”活动;公交行业开展了“礼让斑马线 公交在行动”活动,实施“三二一”斑马线礼让操作规程,出租行业开展了“擦亮阳光蓝的品牌、争创最美城市窗口”创建活动,广大公交、出租车司机自觉当好礼让斑马线的示范引导员。

    把“三项行动”融入公共交通发展,创优城市公共服务环境。一是推动服务硬件上档次。狠抓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启动国家“公交都市”申报工作,加强公交运力更新、线网调整和智能化建设,以便捷舒适的公共交通提升城市公共文明指数。今年以来,购置81辆节能环保型公交车,开通2条公交新线路;完成17条城郊公交线路智能化改造;完成19个电子站牌安装和160多个电子站牌土建施工;“威海公交”手机查询系统注册用户达到10万人,日均点击量突破5万人次;完成694辆出租车更新换代。二是推动服务软件上水平。狠抓城市公共文明宣传引导,今年以来,共计投入24万余元,制作三项行动动漫宣传片7个,在市区交通客运场站、公交站亭设置公益广告牌111块,利用公交站牌、公交出租车体和电子屏等载体制作发布各类公益广告5万余条(块),在100多个站点施划了排队标识标线,目前市区4个交通客运场站、800辆公交车、1200个公交站点、1551辆出租车以不同形式实现了三项行动公益宣传全覆盖。发挥排队乘车志愿引导牵头抓总作用,在市区确定100个公交站点,交通系统认领20个站点,组建11支志愿服务队400余名志愿者,在上下班高峰期开展引导服务,形成了良好的文明引导效应。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压实责任、优化措施、加大力度,推动三项行动深入开展。一是强化教育宣传,引导文明行为养成。不间断地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开展从业人员行走斑马线现场体验,做好“最美司机”评选表彰,引导从业人员养成文明行为规范。充分利用公交、出租和客运场站等载体,加强对落实三项行动的宣传引导。二是强化督导考核,推动目标责任落实。对照年初制定的7大项21小项目标任务,加强经常性督导调度;加强从业人员现场执法检查,依照规章制度严惩不文明服务行为。三是强化基础建设,拓展公共服务平台。争取10月底前,市区完成130辆节能环保公交车购置,建成515个电子站牌和200个国标候车亭,建成40个公交站点排队护栏,完成1551辆出租车全面更新换代,全力打造便捷舒适、文明礼让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编辑: 李晓静
相关热词搜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