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明:三项行动能以小见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行动大家谈
2016-07-20 08:37:30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市委、市政府为什么要下这样大的决心、用这么大的气力,来抓这样三件在一些人看来小得不能再小、具体得不能再具体的小事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以小能见大。

    三项行动能以小见大

    ◎闻明

    去年以来,我市广泛深入开展了以“排队上下车,礼让斑马线,不乱扔杂物”为主要内容的“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市委、市政府为什么要下这样大的决心、用这么大的气力,来抓这样三件在一些人看来小得不能再小、具体得不能再具体的小事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以小能见大。

    古人云:“审堂下之阴,而知日月之行,阴阳之变;见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鱼鳖之藏。”这话深刻揭示了“小”与“大”的辩证关系,同时又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小”尽管不起眼、尽管往往不易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通过“小”,可以窥一斑见全豹,可以一滴水见太阳,它能够包含和影响着具有普遍性、针对性、指导性的大事情。

    具体到我市正在开展的三项行动来讲,抓好“排队上下车,礼让斑马线,不乱扔杂物”这些小事,同样能够见微知著,小中见大。

    这些小事,能够见证一个人的文明素养。许多到过一些发达国家和城市的人们,常常惊羡于、感叹于人家市民的文明。其实,这种惊羡、这种感叹,不是因为他们着装和仪表多么得体、言谈和待人多么温文尔雅,而是因为他们自觉礼让斑马线、自觉排队、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乱吐乱扔等一些具体的小事。所以,小事虽小,但它体现的是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如果一个人连自觉排队、主动礼让、不随手乱丢乱扔这样一些举手之劳的小事都做不到,又何以能说他是一个文明人?而这样一个自己不自重、不文明的人,他又何以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这些小事,能够见证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前段时间有朋友到国外旅行,晚上10点多,在一个公交站点看到的是:虽然只有七八个人,大家仍然自觉排成一列纵队有序上车。他深有感触地说:那一刻,不仅对那些人,而且对那个国家都肃然起敬。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他无意中看到人家即使那么晚、即使只有了了几个人,但依然能够自觉有序地排队乘车。从这一意义上讲,小事确实不小,小事做好了,体现的是一个人良好的素质、涵养和风度,更体现的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较高的组织化程度和文明程度。

    当下正值我市旅游旺季,请大家自觉做到“排队上下车,礼让斑马线,不乱扔杂物”,勿以善小而不为。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编辑: 李晓静
相关热词搜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