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胜日:互动的礼让才有温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行动大家谈
2016-08-22 08:44:38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是驾驶员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表现,体现的是法律法规对行人这一弱势群体的保护。

互动的礼让才有温度

丛胜日

当机动车行经斑马线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时,来自机动车驾驶员的美德已经绽放如花,正在经过斑马线的行人可以安心地穿过马路。此时,作为一名行人,是否也应做出礼节性的回应?答案是肯定的,互动的礼让才有温度。

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是驾驶员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表现,体现的是法律法规对行人这一弱势群体的保护。机动车相对于行人显然是强势群体,行人相对于机动车则属于弱势群体。作为行人,虽然有优先通过斑马线的权利,但不可“得理不让人”。机动车驾驶员在通过斑马线前已经礼让在先,那么行人应该给这种礼让行为做出反应,一个微笑的赞许,一个点赞的手势,都是积极的态度。此所谓,前有呼声,后有应声,是互动的礼让。法律法规属于硬性约束,虽然是一副冷冰冰的样子,但在执行中可以因为融入人性化而带有温情,机动车驾驶员与行人之间以简单的手势等肢体语言交流,就是一种彼此的沟通,让遵规守法者得到他人的理解、支持和激励,更加坚定“斑马线前安全文明通行”的信心和决心。

从文明礼仪方面说,“礼让”二字表达的是有礼貌的谦让,礼貌是文明态度,谦让是文明行为。机动车行经斑马线前做到礼让,就可以理解为驾驶员从态度到行为已经做到了文明标准。接下来,就要看行人的文明水准有多高了。对待他人的礼让,心安理得、理所应当地享受是一种人生态度,心怀感恩地接受又是另一种处世态度。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来而不往非礼也”,表示对别人给予自己的善意,应当做出友好的反应,否则是不合乎礼节的。我国自古就被尊为礼仪之邦,彬彬有礼成为公民的代言描述。目前,我市在文明创建中吹响了“弘扬君子之风,建设美德威海”的集结号,以优秀的传统文化涵养市民的时代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入微到诸如“礼让斑马线”这样的三项行动具体内容中。在这种新形势下,礼让斑马线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机动车单方面的礼让行为,还应该包括行人享受礼让后的“回敬”“还礼”等。如此的“礼尚往来”,让礼让与回敬实现双向互动,必将提升城市的社会温度,并同步提升时代的文明高度。

斑马线前,机动车驾驶员的礼让与行人的回敬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那种互尊互让的默契就是文明的高点。行人因为机动车驾驶员的礼让而感受城市社会给予的温暖,机动车驾驶员因为行人的回敬而坚定安全文明行车的责任担当,双方都能从对方的文明行为中找到学习的对象,为提升社会整体文明水准奠定基础。

斑马线上的互动礼让,牵系着城市文明的大动脉。一条斑马线就是一条文明线,只要人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就能向前迈进一大步。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编辑: 王文含
相关热词搜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