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年新华保险独辟蹊径为哪般 终有答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集锦
2018-09-10 15:52:48    来源: 保险岛
8月28日,新华保险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按照2016年公布的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这是新华保险结束两年“转型期”、进入“发展期”之后的首份答卷。

    8月28日,新华保险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按照2016年公布的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这是新华保险结束两年“转型期”、进入“发展期”之后的首份答卷。

    这三年,围绕着新华保险大幅度砍掉趸交保费,业务规模负增长,市场排名下滑,与世界五百强擦肩而过,市场上各种质疑声不绝于耳。2016年3月,万峰就任董事长以后所推行的战略转型,更是被评价为壮士断腕和破釜沉舟。

    而这份2018年中报,向外界尽显了新华保险两年多来转型丝毫不摇摆所换来的收成。数据是最有力的标记。纵观这三年,新华保险上半年的发展呈现出两位数的正增长,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牢牢形成,业务结构大幅度优化,公司利润增长更是接近了80%。

    由重速度到重质量的转向

    “船大掉头难”是任何大型公司转型的痛点,对于新华保险也不例外。因此,2016年伊始,新华保险确定转型决心的同时,就把“锁定规模”作为大前提,不再去追求一味的高增长,宁可负增长直至失去三甲的地位也在所不惜,并将此指导思想延续到2017年和2018年的“稳中有进”。

    2016-2017年,新华保险的保费规模一直在千亿元左右。但经过两年的徘徊和盘整之后,2018年6月保费收入132.5亿元,同比增长19.5%,环比增长74%,为当月四家上市险企的最快增速;二季度保费增速达到18.5%,好于四家上市险企整体增长17.3%水平。整个上半年,总保费同比增长达到了10.8%

    由趸交支撑到续期拉动的蜕变

    2018年上半年,新华保险保费收入为678.7亿元。万峰在发布会上解释称,在首年保费中,实际上的趸交保费只有约1.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5%。剩下的是一年期及以下的短期险保费,达到27.5亿元,这部分主要是团体险和附加险,其中,附加险有14.9亿元、健康险13.7亿元。

    上述数据极具里程牌意义。转型第一年也就是2016年主动砍掉了116亿元,2017年再次砍掉了200亿元。两年期砍掉了316亿元的趸交保费,在这种情况下依然保持了总保费规模稳定,并彻底甩掉了趸交的帽子,业务增长模式和发展动能实现了蜕变。 

    “寿险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主要的业务增长不是靠首年保费,而是靠续期。有没有持续发展能力靠的是续期。一个公司,它是处在创业阶段还是已经走向了成熟阶段,就看它续期保费占的比重是多少。”在中报发布会上,万峰指出了续期拉动对于寿险公司的关键性,而新华保险已凭借发展成绩证明,其毫无疑问已跻身成熟稳健型保险公司之列。截止2018年6月30日,新华保险续期保费在总保费中的占比为79.2%,大大超过“十三五”规划中70%的目标,而2015年底该比例仅为53%。与之并驾齐驱的是首年期交占新单的比重,由2015年底的32%上升到2018年中期的79.4%。

    由理财型到保障型的迭代

    2018年,新华保险健康险业务逆势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比大增33.9%,这与公司坚持“回归保险本原”,聚焦以健康险为核心的保障型业务发展密不可分。万峰坦言,“我坚信将来中国保障型业务最大的市场,一个是养老,一个是健康。新华保险今年的业务重点从二季度、三季度,重点就放在发展健康险上。实践证明,我们做得也是非常好,市场的需求也是非常大。”具体而言,上半年健康险新单保费78.44亿元,同比增长12.8%,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为55.5%,而2015年底健康险新单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仅为10.7%。

    强有力的期交,依靠队伍销售能力的提升。新华保险提出发展“两高”队伍,坚持高质量地队伍发展,规模人力在30万人平台上稳步增长,举绩率从2017年底的46.8%提升至53.6%,渠道保费对总保费的贡献程度显著提升。2018年中期,个险渠道首年保费实现99.66亿元,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从2015年末的24%提升至71%。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底,新华保险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保费全部来自个险渠道,这一数据在2018年中期却发生了显著变化,个险渠道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保费仅为64.38亿元,占比91%。数据显示,银保渠道也已成为长期期交保费的贡献渠道之一,渠道合力开始进一步强化新华保险的期交业务。

    万峰在发布会上坦言,一家好的寿险公司,至少要满足“财务稳健、可持续发展能力突出、效益良好”三个条件。对比转型前后的成绩单,新华保险无疑正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而这也正是时间给予这个坚定转型者最好的回报。

来源: 保险岛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