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本江:乡村免费的理发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
2014-11-03 10:39:46    来源: 威海网

    徐本江,男,65岁,乳山市徐家镇徐家村一名普通的理发师。他是理发师,却被群众亲切地成为“心理医生”和“温暖传递员”,24年来,他免费为周边的老弱病残群体理发,不怕麻烦,助人为乐。

    徐本江服务的对象,有的是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有的是卧床不起的病人,有的甚至是患有精神障碍的残障人士。2001年的春天,徐家村90多岁的老人徐本山由于年迈,行走不便,没法到理发店理发,徐本江得知他的情况之后,每个月坚持到他家中为他义务理发,一直坚持到2010年3月份老人去世为止。本村村民徐连台夫妇患有严重的脑血栓,卧床不起,徐本江就每个月定期到他们家中为老两口免费理发,“我们也请过别的理发师,尽管有钱赚,他们也不愿意上门,怕麻烦,又花时间,为一个老人剃个头,他们可以在外面给三个人剃头了,也只有徐师傅这么热心的人才能这么不计回报、上门为我们理发,还不收钱。”徐连台的大儿子徐喜朋说。今年70岁的高福本老人患有轻度精神疾病,无儿无女,徐本江每个月都要上门为他免费理一次发,顺便陪他晒晒太阳,聊聊天。

    多年来,徐本江可以说是身兼三职:理发师、心理医生、温暖传递员。村里的老人们什么事都爱和徐本江聊,看到他就觉得很亲切。一开始,老人们常常会问徐本江:徐师傅啊,你今天来了,下次会不会不来了啊?徐本江说:“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情就很复杂,虽然上门免费理发只是一件小事,但在他们看来,我是社会温暖的传递员。其实他们要求的很少,有人关心就有了活下去的动力。”所以徐本江向他们承诺:只要我还拿得动剪子,我就一定会来,他也用自己的行为践行了这个承诺。徐本江很憨厚,每当别人夸他是好人的时候,他总是会笑着说:“这都不算什么,都是乡里乡亲的,谁没个难事啊,这都是我力所能及的。”

    因为对爱心的坚守,一位小小的理发师,深深打动了徐家村的每一个人。

来源: 威海网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