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让志愿服务成为习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
2014-11-03 10:51:23    来源: 威海网

张军(右二)与志愿者一起看望社区困难群众。

    张军,男,1976年11月生,威海环翠区助力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主任。

    参与服务,感悟奉献。张军从2001年就开始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但很长一段时间,他对志愿者精神一无所知。那时候他经常去南山社区看望孤寡老人,80多岁的谷奶奶。每次张军去看她时,她都像祥林嫂一样,不是唠叨她脑子里长了东西,就是拉着我讲她的身世故事。刚开始去看这个老人,是觉得老人可怜,但老人的孤僻和唠叨让他不堪重负,一度决定放弃这一志愿行动。就在他准备和老人告别时,老人楼上的邻居王大夫下来看望老人,王大夫不仅耐心地给老人量血压,还毫不嫌弃地帮老人整理家务,看到这个场景张军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他默默地把准备交还给老人的钥匙收好,自此每隔两三天就会去看望老人,微笑着听她一遍遍讲着那个一成不变的故事。

    这件事使张军加深了对志愿服务的理解,但真正让他读懂“奉献”这个词的含义,还是2009年一次参与创建文明城活动的经历。那天,他在一辆大巴车旁收拾从车上扔下来的垃圾,他一边收拾,车上还不断地往下扔。他等在一旁,车上扔下一个烟头,他就拣一个烟头;扔下一个食品袋他就收拾一个食品袋……当时张军内心五味俱全,他们凭什么这么不尊重自己的劳动?张军一度想找他们理论,但他咬咬牙忍了下来。大约40多分钟过后,车上下来几个人,连声对他说抱歉,坦诚他们之所以这么做,就想看看张军是真志愿者还是走形式,并表示张军的行为让他们对环翠志愿者的素质刮目相看。听完这番话,张军感慨不已:一次不起眼的志愿行动,只因为自己没有抱怨而赢得认可和尊重。如果能以一己之力,影响更多的人,志愿者的队伍会更加壮大!影响力会更加深远!

    奉献爱心,影响他人。2010年张军和十几名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朋友组成了一个爱心团队,每周六到威海儿童福利院为残疾孩子洗澡。给正常孩子洗澡也许是一件简单而快乐的事情,但这里的孩子或者因为身体僵直一点也不能弯曲,或者全身柔软无法托举,刚开始时张军有些无所适从,一个孩子还没洗完就累得直不起腰来,但看着这些可怜可爱的孩子,他对自己说一定要坚持下去。经过耐心学习和不断摸索,很快张军就琢磨出一套搂抱这些孩子的方法,再给他们洗起澡来就得心应手了。在为福利院孩子洗澡的三年时间里,张军见证了一个个被遗弃的小生命在党和政府、社会爱心人士以及很多志愿者朋友的呵护下一天天长大。虽然有的孩子被收养了,张军再也不能为他们洗澡服务,但他相信自己的点滴爱心之举一定会成为他们最温暖的记忆之一!或许因为这份记忆,长大了的他们会成为志愿者大军中的一员。

    助力社区,成就事业。十年磨一剑。从当年一遍遍地自问:志愿精神到底是什么,到如今对“奉献、团结、友爱、进步”四个词有着很深的感悟,不能不说志愿者这一身份让张军的整体素质得到了莫大提升。2012年3月,张军有幸参加了威海市志愿者代表座谈会,志愿活动做到专业化、常态化、社会化、规范化的精神对他启发很大,萌生了一个大胆想法:成立助力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凝聚全区志愿者之力,奉献爱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就这样,在区领导、区民政局和鲸园街道的支持帮助下,2012年8月15日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截止目前,已招募各类志愿者队伍40支,登记注册志愿者393人,开展上门体检、助老助残、免费理发、清理垃圾等各类志愿者服务200余次,志愿服务时间近7000小时。张军本人申请了民政部志愿者时间记录项目,至今已有记录的志愿服务时间达1987小时。

来源: 威海网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