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年威海好人榜

刘增涛:带领村民建设文明村

2014-11-03 编辑: 立勇

    刘增涛,男,1964年11月生,中共党员,威海市文登区鞠格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07年市建筑公司退休后,刘增涛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公司,多年经营已初具规模。2011年春天的一个偶然机会,看到家乡处处“脏乱差”的生活环境,让在外创业多年的游子刘增涛心中泛起无限波澜,暗下决心要为村里做点事情。他随即找到村里七旬支书,结合村里情况,在村委办公会上一起商议自己心中的想法,决定从最为直观的村容村貌做起。捐款1万元,调用公司铲车、挖掘机、装载车等6台大型机械,走街串户宣传环境整治,调动群众工作积极性;为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他驻村驻点亲自调度指挥,一张木板床、一张桌子和一个煤气灶,成为他在村里唯一的临时住所,一个周的时间内,完成村内10条街道、8条沟渠的平整浆砌工程,群众主动配合清理“三大堆”,免费为村里提供浆砌边沟的石料,村里收到200多户村民捐款5万多元,开启了全村环境整治总动员的序幕,并且为村里赢得2012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指标;改善村民生活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在从根本上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刘增涛一心想着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动员村里文艺骨干成立了新农村联谊俱乐部,出资购置音响、服装等设备,进行常态化的歌舞排练和活动演出;为方便老年人的晚年娱乐和村民就诊,他个人捐款4万元为村里备置了老年活动室和卫生室用桌椅,修建了80平米的卫生室;为便利村民结婚办喜事和日常接待等,刘增涛还筹划建设了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如今的鞠格庄村,在刘增涛的带领下,街面整洁,宽敞水泥路联通家家户户,村内绿化苗木争相开艳,村委大院嫣然成为村民健身、娱乐的集中地。2013年,在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刘增涛再次捐款5000余元、动用自家工程机械整修村内胡同泥泞路面500多米和沟渠桥梁,调用工程车辆平整山路2000多米;捐款2000余元改善村卫生室室内装修状况,捐款3000元为村内75周岁以上老年人备置生日蛋糕,垫资3000元为村内党员、干部发放劳动工资;捐款7万元配套上级资金,修建农村幸福院400平方米,配置床位20张、餐厅、娱乐室、厕所,同时完成室内装修,旨在进一步改善本村及周边村居的老年人晚年安居条件;10月份,刘增涛亲自带队10余人,利用一个周的时间逐户丈量辖区小麦耕种面积1100亩,查出村民往年虚假上报600多亩粮补面积,有效保障国家资金安全。

    2012年,刘增涛获“威海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带领的鞠格庄村,荣获“2013年度威海市级文明村”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