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年威海好人榜

刘玉楠:照顾瘫痪在床姐姐70年

2014-11-04 编辑: 立勇

    今年79岁的刘玉楠,是桥头镇黑石村一名普通的农家汉子,但在他身上发生的却是彰显人间大爱的事情。初次见到刘玉楠,他正在灶台上忙前忙后,午饭的点快到了,他得赶紧生火做饭给姐姐吃。同样的行为,70多年里他不知重复了多少次,也不知道还能坚持多少次。他只知道,只要姐姐在这世上一天,自己就得管她一天,生活就会温暖,家庭就是圆满,人生就有盼头。

    “姐姐患病那年,我才6岁。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家里经济情况也不允许,姐姐的病就给耽误了,不想姐姐的病逐渐恶化,最后瘫痪在床了。由于父亲走得早,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我便承担起了照顾姐姐的重任。”刘玉楠讲述了姐姐当时的情况。“当时也没多想,就觉得她是我的亲人,我有义务照顾她、赡养她。”每当提到当时所做出的选择时,刘玉楠的想法是那么朴实和单纯。可他不曾料到,这一照顾就是70多年。在这期间,刘玉楠的母亲也去世了,刘玉楠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在刘玉楠家里可以看到,低矮的院墙、灰暗的墙壁、脱落的墙皮、坑洼的地面……为了给姐姐治病,刘玉楠没少外出寻医问药,家里也是一贫如洗。非但这样,为了照顾姐姐,刘玉楠还错过了最佳的结婚年龄,直到41岁那年,才娶到了邻村一个带着两个可爱女儿且同样心地善良、善解人意的媳妇。媳妇的到来不仅分担了刘玉楠的生活压力,这团圆的家庭也让刘玉楠感受到了多年未曾有过的幸福。

    “当时自己也不图他什么,就觉得他人好,心眼好,照顾姐姐都那么细致贴心、无怨无悔,跟他过日子,准没错。”谈起当时为什么看上刘玉楠的时候,他的老伴毫不犹豫地说道。刘玉楠连忙补充道,“我得感谢老伴,没有她一直的扶持帮助,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多久。”刘玉楠老伴和孩子们的到来,如久旱逢甘霖一般,滋润着刘玉楠的心窝。

    “春秋两季还好说,最忙活的要数夏天和冬天了。”夏天天气炎热,蚊虫较多,晚上每隔一段时间刘玉楠都要起床帮助姐姐翻身和驱赶蚊虫,可就是这样看到姐姐身上被叮咬的大包小包刘玉楠还是觉得十分愧疚。冬天天气寒冷,刘玉楠就专门在姐姐的床边打了一个灶台,方便给她烧炕取暖。“特别是到下半夜,姐姐冻得直敲墙,我就赶紧起床披着衣服再给姐姐续上柴火。一天天的睡不上一个踏实觉。”刘玉楠在说的时候一带而过,但谁都能体会到其中的艰辛和不易。

    久病在床的人容易心生郁结,刘玉楠的姐姐看到弟弟这般日夜操劳十分着急却又无能为力。因此她故意动不动就向刘玉楠发脾气,有时候甚至是用尽全身的力气抓挠、拍打刘玉楠,希望他狠狠心别再管她。但刘玉楠知道,姐姐这么做完全是为了他,因而更加坚定了照顾姐姐的念头。“我年轻的时候在外面干活,但心里想的全是姐姐,生怕她在家里发生什么意外,每次从外面遇到什么好吃的,刘玉楠也是第一时间想到姐姐,带回家来让她尝尝鲜。”多年的悉心照料让姐姐对其十分依赖。“中途也有好几次想让几个姊妹轮流照顾,彼此减轻一下负担,但姐姐在别处住了一段时间便吵着闹着要回来,只认准了我一个。”看到她那倔强又执着的态度,刘玉楠好像看到了小时候被姐姐照顾的样子,二话不说就将姐姐接回了家。

    村里也有许多人建议刘玉楠将姐姐送到镇敬老院让专职人员进行抚养,但却被刘玉楠婉拒。“我的家就是姐姐的家,我在哪姐姐就在哪。现在就剩我和姐姐相依为命了,我们不能再分开了。”说到这里,刘玉楠眼里泛着泪光,多少年的辛酸愁苦、父母的千叮万嘱,还有身为兄弟的责任让刘玉楠这些年过得那么不易,而他又不得不打起精神坚强地走下去。

    “刘玉楠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姐姐让乡亲们都很感动,虽然他每天做的都是单调重复、枯燥乏味的事情,但又有多少人能够像他一样将亲情和责任系于一身,尽职尽责、全心全意地扛起姐姐活的希望?”黑石村妇女主任白志玲说道。村党支部书记刘玉民同样说道:“刘玉楠的事迹影响和感染着全村人,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每逢过年过节,村里的群众都会给予刘玉楠一家一定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大家的温暖,让好人不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