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年威海好人榜

姚振卿:甘当五保老人“护工”

2014-11-04 编辑: 立勇

    2013年6月21日,家住经区崮山镇南虎口村、95岁的五保老人江秀梅因病离开了人世。在老人病重弥留期间,该村党支部书记姚振卿心甘情愿地当起了老人的“护工”,她不嫌脏不怕累,每天去老人家看望老人,像女儿一样为老人擦洗身体、打水扫地、嘘寒问暖。在老人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用一种让人难以释怀的爱,有力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心系群众的博大胸襟和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她的事迹被当地群众广为传颂。

    没人愿意接近的“怪味病”

    江秀梅老人不知什么时候右脸颊生出一个脓包,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脓包越来越大。2013年正月十六这天,姚振卿像往常一样到老人家里去“串门”,发现老人右脸上的脓包足有碗口那么大,皮肤被“撑破”,看上去就像我们常见到的“花菜”一样鼓胀着,且不时向外淌着脓水,散发出一股强烈的、让人窒息的恶臭味。姚振卿感觉事情不对头,便急忙找来一辆车把老人送到了骨科医院。经诊断,老人患上了皮肤癌且已经是晚期,无法治愈。自此以后,因老人身上散发出的让人恶心的“怪味”,让以前经常到老人家串门聊天的亲戚邻居们谁都不愿再接近她。江秀梅老人有一个女儿,现在也已经70多岁了,身体虚弱多病,照顾母亲常常是力不从心,她坦言:“有时候自己也真不愿意接近母亲,母亲身上的怪味实在让人受不了。”

    她心甘情愿地当起了“保姆”

    人老了有病了总得有人照顾,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姚振卿没有多想,一份与生俱来的爱心和一种当干部的使命感,让她义无反顾地主动担负起了照顾江秀梅老人的责任,当起了老人的“护工”和“保姆”。自此以后,她每天都要到老人家里去看看,陪老人拉拉家长,嘘寒问暖,逗老人开心。老人因年龄大加上病重的原因,行动不便,姚振卿便经常帮助老人打水扫地、擦洗身体和脸上的脓水。有时姚振卿也因老人身上的怪味恶心地好几顿吃不下饭,有好几次刚吃进肚子里的饭又全部吐了出来。即使是这样,姚振卿从没有放弃过照顾老人的念头,无论刮风下雨她都会“按时赴约”。特别是遇到下雪天,姚振卿总是早早地来到老人家里及时清扫门前和院内的积雪。有时村里事务多实在脱不开身,她就委托村里的另一名村干部徐海京先去照顾,但只要她一办完事马上就会回到老人身边。就这样,姚振卿一干就是半年多。

    用心“护送”老人最后一程

    今年6月16日早上6点,姚振卿像往常一样来到江秀梅老人家,却发现老人不慎从炕上摔到了地上。当时躺在地上的老人已经奄奄一息,地上流了一大摊血,老人的脸上、头发上也沾满了血迹,姚振卿立即拿起电话通知老人的女儿和女婿。当姚振卿一个人艰难地把老人从地上抱到炕上的时候,她的身上、脸上和手上也都沾满了血迹。随后,姚振卿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老人的女儿女婿一起把老人送到了市立医院。经医生诊断,老人又患上了心肌梗死(属心脏局部心肌梗死),医生告诉姚振卿老人的时日已经不多了。老人被送回家后,几乎没有知觉,全身不能动弹,姚振卿便和老人的女儿女婿轮流值班、整日整夜地陪护在老人身边,不厌其烦地给老人喂水喂饭,端屎端尿,翻身擦背、换洗衣物,那一段时间姚振卿常常是忙到大半夜才能回家。6月21日晚上8点,老人离开了人世。当晚,姚振卿忙着为老人料理后事一直到深夜。第二天一大早,她又四处联系送殡车,照顾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一路护送老人出殡送殡直至火化安葬。老人走了,很安然没有遗憾,作为与老人非亲非故的姚振卿在老人生前所付出的胜似儿女般的亲情和苦累,反而让这位女支书心里多了一份坦然和慰籍,她无怨无悔。

    姚振卿是全镇唯一的一名农村女支书,她亲民爱民的感人事迹还有很多很多,用她自己的话说:“群众信任你、拥护你让你当上了这个村官,我们不能缺志更不能忘本,要懂得时刻都要付出。只有脚踏实地、尽心尽力地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才不会辜负群众当初对你的信任和期望,这也是对党和群众最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