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年威海好人榜

王喜民:用行为诠释相濡以沫

2014-11-04 编辑: 立勇

    王喜民是文登市葛家镇院西村一名普通村民,在妻子患高位截瘫、卧床不起的17年间,他坚守爱的承诺,不抛弃、不放弃,用朴素的行为诠释着相濡以沫的含义,用细心的呵护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1995年,妻子驾驶手扶拖拉机下地务农时,拖拉机突然熄火,刘明芬从拖拉机上摔下来,造成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医生诊断刘明芬最多能活半年,原本甜蜜、幸福的家庭一下子笼罩在阴霾中。回到家,刘明芬始终不能面对现实,总对王喜民和儿子发脾气。可王喜民并没有埋怨,他希望能用自己的爱温暖妻子,让妻子好好地活下去。为了更好的照顾妻子,王喜民辞去了外面的工作,回家一边务农一边照顾妻子。每天忙完农活,王喜民就赶紧烧火做饭、给妻子换洗尿布……,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妻子奇迹般地挺过了医生给出的半年“死亡限期”,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王喜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而妻子却不知多少次一个人偷偷地哭泣。由于常年卧床,妻子的背部和腿上长出了许多鸡蛋大小的褥疮,王喜民四处打听偏方、学习按摩,每天坚持帮妻子翻身、擦洗,直到身上的褥疮痊愈。因为妻子不能活动,靠在炕头时总是不自觉地往下滑,王喜民就想了个办法,缝一个柔软的大枕头垫在妻子脚下。为让妻子变得开朗、乐观,王喜民费尽了心思。知道妻子喜欢花,他就研究怎么养花,客厅的蟹甲兰、桂花、石榴……都是王喜民一手栽种的,妻子躺着无聊时,他就端盆花过来。看着生机盎然的花草,刘明芬也格外高兴。

    17年间,王喜民一边务农、搞养殖以贴补家用,一边精心照顾妻子。由于常年跪着给妻子喂饭、翻身、换洗尿布……,王喜民膝盖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由于操劳过度、营养不良,他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纵然有百般艰难、有万千辛苦,可王喜民从来没有动摇过,也从来没有改变过。刘明芬说,这17年要是没有王喜民,自己活不到现在,他辛苦了。

    王喜民的行为使妻子破损的人生重现光明,深深感染了周边群众,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1年度,王喜民被评为“文登市第十一届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