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3年威海好人榜

孙翠芝:关爱每一位学生

2014-11-04 编辑: 立勇

    孙翠芝,女,45岁,中共党员,荣成市教育局学前科教研员。自1988年于文登师范学校毕业后,一直从事了20年的一线教学工作。这期间担任了5年的班主任工作后,一直从事初中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并担任学科教研组长。工作中始终奉行“爱”与“奉献”的信条,关爱每一位学生,上好每一节课。与每一位家长真诚沟通,做学生生活的知心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铺路石。团结组内同事,凝聚集体智慧,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共同进步,多年保持语文组成绩名列全市首位。2008年起到教育局从事学前教育管理工作,快速适应,与科室同事一起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先后争创了13处威海市学前教育示范镇、10所镇中心园通过省级认定,各项比赛均名列威海市前列,2012年1月被省教育厅授予“学前教育先进市”称号。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得到领导、同事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先后被授予荣成市级优秀教师、镇级优秀共产党员、单位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06年5月,孙翠芝报名成为了荣成市首批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2年七月份,威海市红十字会电话告知孙翠芝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并询问她是否同意高分辨配型,作为一名母亲,她深知一名患者的重生,将会给整个家庭带来多大的希望和幸福。她当即毫不犹豫地表达了捐献意愿。在随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她先后接受了高分辨配型检查和体检,并于10月17日在荣成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济南省立医院进行捐献。在欢送仪式上,她表示,愿用自己微小的付出为对方架起生命的桥梁;同时也决心用行动向人们证明,生命是无比珍贵的。

    11月18日,孙翠芝开始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前的各项检查,经过四天的动员剂体内动员,她于11月22日和23日两次采集造血干细胞220毫升,直接送到了上海,为患者送去了延续生命的希望。由于女性体质原因,再加上年龄偏大等因素,在采集过程中耗时较长,采集结束后感觉身体极度疲倦,体力透支,但想到自己的干细胞马上就能注入到患者体内,生根发芽,焕发生命的活力,她无比的欣慰,并委托工作人员向患者送去了美好的祝愿。

    在采集过程中,荣成电视台的记者一直跟踪记录。为了让人们了解捐献过程,让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平时不愿面对媒体的孙翠芝积极配合,将采集前后的身体状况和感受如实的传达给大家,让大家能够认识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更不会减弱捐献者的免疫和造血功能,消除对采集干细胞的各种顾虑。看了荣成电视台的报道,各行各业的人们纷纷加入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行列。作为荣成市第一个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女性,孙翠芝同志以她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动人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