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3年威海好人榜

戚英杰:爱岗敬业 恪尽职守

2014-11-04 编辑: 立勇

    戚英杰,男,1976年8月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威海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一级警司警衔。从警以来,该同志政治信念坚定,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秉公执法,锐意拼搏,始终战斗在打击经济犯罪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严打经济犯罪、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突出贡献。从警以来,参与破获经济案件108起,刑事拘留145人,逮捕102人,起诉141人。先后受到市局、分局嘉奖7次,被市公安局记三等功1次。特别在2010年11月至211年11月间,该同志在公安部组织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的“亮剑”行动中打掉两个特大犯罪团伙,破获了一批重特大案件,为辖区企业的发展和人民的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高度重视,勇挑重担,全力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的专项行动

    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专项行动开始后,戚英杰同志被大队确定为该专项行动小组组长,该同志充分认识该行动的重大意义,以服务创新发展、保障民生安全为己任,迅速发起全面、坚决、猛烈的打击攻势,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主力军作用,认真排查案件线索,深挖犯罪,形成了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集中查处了一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案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2个,打掉特大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涉案价值达1345万元,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32万元。

    二、周密部署,重拳出击,破获系列制假售假重大案件

    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和制假售假案件往往跨地区作案,战线长,隐蔽性强,犯罪嫌疑人一般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案件的侦破中,一个轻微的疏忽就可能全功尽弃,无功而返,这要求侦查员具有良好的实战综合素质,善用谋略,统筹兼顾,在困境中寻找突破点,主动出击;在关键时刻沉着冷静、临危不惧、不辱使命。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专项行动中,戚英杰同志表现出自信、沉稳 、睿智、胆大、心细,面对巨大破案任务和工作压力,履职尽责,知难而进、百折不挠,顽强拼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10年11月9日,戚英杰同志在走访中发现,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齐鲁小商品市场一个体商店店主苗某有购买假冒卷烟进行销售的嫌疑,得到这一线索后。戚英杰同志放弃休息时间,通过一个周的严密侦控,最终发现了犯罪嫌疑人苗某通过威海高区一个名叫丁玉萍的手中购买假卷烟的行踪。为了查清卷烟的源头,戚英杰同志按照领导指示,立即将苗某取保候审,并秘密发展成为我办案人员的耳目。经过长达3个月的经营,办案人员终于查清该案假冒卷烟的货源来自广州一个叫王金炼的手中。戚英杰同志为了查清货源,深挖扩线,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三下广州,顺线追查,终于抓获了以王金炼为首的制售假冒伪劣卷烟的犯罪团伙6人,缴获赃款45万元。至此,使这起涉案价值达760万余元的特大跨省制假售假案件成功侦破,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誉,得到了上级领导表扬肯定。

    三、廉洁自律,立场坚定,执法为民谱新篇

    作为一名工作10年的老经侦民警,戚英杰同志政治坚定,对党忠诚,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模范遵守法律和纪律,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坚持办事文明,待人礼貌,秉公执法,廉洁为警,积极为群众、企业排忧解难,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扎实的工作,严格的执法,真诚的服务,树立了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

    戚英杰同志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非常注意提高自身的政治业务水平,强化体能和技战术的训练。在“亮剑”专项行动期间,戚英杰同志出差达120多天,他克服单位离家远、孩子小无人照顾、手头案卷多、时间紧等困难,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认真学习经济犯罪侦查技巧和经济专业知识,思考典型案例和经办案件的得失。几番耕耘几翻收获,2011年,戚英杰同志在全省经侦系统的执法办案评比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人民警察的一切权利都来源于人民,我们没有理由不秉公执法、清正廉洁”。戚英杰同志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专项行动期间他谢绝案件相关人员的宴请10余次,拒礼拒贿3余次,拒办人情案5次。他经手的案件没有一起受到群众投诉举报,没有出现一起冤假错案。2011年初,该同志在打掉了一个冒用我辖区企业威海清华紫光科技有限公司商标的犯罪团伙,该公司的李总经理非常感激,将一面锦旗和几条高档香烟送给戚英杰,戚英杰把锦旗接过后说:“锦旗我们收下,香烟请你带回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李总非常感动,深深鞠躬感谢。此外,在开展以“奉献一片爱心、密切警民关系、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金盾帮扶活动中,戚英杰与西山口村贫困户张德建结成了一对一、手拉手帮扶对子,先后13次到帮扶对象家中问寒问暖,资助现金及物品2000余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