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3年威海好人榜

董世春:默默奉献 救死扶伤

2014-11-04 编辑: 立勇

    董世春,56岁,2011年开始从事环卫清扫工作,她凭着对环卫事业的钟爱与追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不怕脏不喊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清扫着城区街道,为市民创造出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她默默无闻地奉献着,用平凡的行动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真情实意、言传身教引导人们热爱自己的家园,用五尺扫把在大街上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者之歌。她在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精神的同时,向路人伸出援手、救死扶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环卫工人的崇高道德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

    无怨无悔的选择

    加入环卫队伍之后,董世春便与街道清扫、垃圾收运结下了不解之缘。刚在街上干清扫保洁时,她总是红着脸,把工作帽沿压得很低,低着头默默地作业,担心熟人遇见。时间久了,她才体会到清扫工作的艰辛和其中的酸甜苦辣,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有时还不被市民群众所理解,受一些不明不白的委屈。遇有市民把生活垃圾扔在已清扫干净的街道上时,她上前好言相劝,不要乱倒垃圾、污染环境卫生,却得不到人们的理解,曾经在心里对这份工作打过“退堂鼓”,单位领导、同事及时地关心、帮助、支持她,以环卫工人的杰出劳模时传祥的先进事迹感染她,用“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教育她,使她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清楚的认识,环卫工作虽然脏苦累,却与群众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是城市中必不可少的工作,任何工作都需要人去干,只是分工不同,“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就这样,董世春当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城市美容师”,任劳任怨地工作在环卫战线上。

    平凡岗位默默奉献

    董世春负责清扫保洁的路段是黎明市场十字路口以西路段,这里人流密集,车辆繁多,铺面林立,垃圾量大,是很多清扫工都不愿意接手、干几天就走的路段,然而董世春同志接受了这项任务,并决心认真负责,干得出色。面对小商小贩和过路行人随手乱丢垃圾的行为时,她总是毫无怨言,紧跟在他们的后面,丢一个,她就捡一个,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过往的每一个人,在她的执着努力下,该路段保洁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观,多次被评为“样板地段”。

    她曾多次捡到钱包、身份证、钥匙、银行卡、公交卡、医疗保险卡等,这些物品有的是失主不小心遗失的,有的是小偷行窃后丢弃在路边的。对于捡到的这些贵重物品,她从未动私心,总是第一时间找寻失主或交到单位,并诚恳地说道:“钱包里的这些卡对小偷来说没有什么用处,但对失主来说,重新办理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所以,每当我捡到钱包时总是想第一时间归还给失主,免得他们着急。”句句话语,透着朴实,透着真诚,董世春不仅用自己辛勤的劳动美化了城市,也用实际行动向大家展现出自己的高尚品格。

    救死扶伤显真情

    2012年5月8日11时许,董世春在黎明小区市场清扫街面时,发现患有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的曲海宁突然发病,便急忙与一位过路人将其送到了医院,并经多方打听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入院后,曲海宁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才恢复意识,挽回了生命。待到伤者脱离危险之后,她默默离开了。后来,市民曲海宁通过电视台新闻热线查询两天前救了自己一命的环卫工人董世春,表达自己的谢意。曲先生说:多亏了社会上有这样的环卫工人和热心的小伙子,现在社会上不是呼吁雷锋精神吗?我想他们就是当今社会的活雷锋。”

    就这样,每天的晨曦中她第一个迎来阳光,暮色中她最后一个送走夕阳,风雨中有她弯腰清掏下水井的身影,烈日下有她挥帚扫地的唰唰声,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劳作、默默奉献,一点一滴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创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