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3年威海好人榜

隋淑玲:奔波操劳 不离不弃

2014-11-04 编辑: 立勇

    有句老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可是在葛家镇姜新庄却有一对祸福相依、患难与共的夫妻:妻子叫隋淑玲,丈夫叫谭进良,30年前,丈夫因意外失去双臂,儿子只有7个月大,30年来隋淑玲克服了重重困难,家里家外奔波操劳、照顾丈夫不离不弃、培养孩子长大成才,用爱撑起了温馨幸福的一个家。

    记者见到隋淑玲时,她正在家里给丈夫穿衣服、洗脸、喂饭……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隋淑玲每天都要做,而且一直坚持了30年。

    1982年,24岁的隋淑玲嫁给了葛家镇姜新庄的谭进良,婚后丈夫特别勤快,脑子也活络,不仅种着几亩地,还担任村里的电工,日子过得很不错。第二年春,隋淑玲给家里添了个大胖小子。为了让母子俩生活得更舒心一些,谭进良家里家外一手操持,脏活累活从不让隋淑玲沾手。

    可好景不长,1983年10月12日下午2点,村里停电,身为电工的谭进良爬上10米高的电线杆接电线,没想到突然来了电,瞬间将他从线杆上击落,导致双手到双肩部位严重受伤。

    医生告诉隋淑玲,谭进良的双臂已经被打残,右手需要截肢,左手也只能保留三根手指,听到这个消息,隋淑玲一下子瘫倒在病房门口。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比较差,再加上伤口处置不是很及时,手术后的谭进良起了不良反应,一直高烧不退。

    医生商议着做第二次手术,做第二次手术就把两个胳膊的前臂都截去了。截去以后还是照样发烧,烧到四十多度,又通知赶紧地签名做第三次手术。这回做高位的截肢,从胳膊肘那里做切除。这回做完之后烧才慢慢退了,才保住了命。

    丈夫的三次手术,每一次都让隋淑玲心如刀割,可当着丈夫的面,她只能强装笑脸安慰开导,背地里却一个人偷偷抹泪。谭进良住院期间,隋淑玲日夜守护,为他端屎端尿、擦洗身子,三个月竟瘦了三十多斤。

    由于头部被摔伤,谭进良的意识没有完全恢复,住院很长时间,他都不知道自己已经失去了双臂。直到有一天,隋淑玲陪谭进良到小姑子家,谭进良想坐凳子,凳子歪了,他下意识地用“手”去扶,身体失去平衡重重地摔在地上。这一跤,把谭进良的意识给摔醒了。

    谭进良刚出院那会儿,很难适应没有双臂的生活,总是摔跟头,不得已,隋淑玲只好一时不离地守在他身边,照顾着他的吃喝拉撒。

    残酷的现实让谭进良开始自暴自弃,脾气也开始变坏,稍有不如意就乱发脾气,踢门、踢家具,甚至迁怒于妻子。

    有时候,隋淑玲实在受不了就跑回娘家,可每次哭过之后想想孩子,想想没人照顾的丈夫,又急忙赶回了家。看到妻子日渐消瘦,内疚、自责的谭进良多次提出离婚,但隋淑玲坚决不同意。

    谁都有个头痛脑热的时候,可隋淑玲最怕生病。因为一旦她生病,丈夫就没人照顾了。

    为了让丈夫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隋淑玲开始四处打听和联系安装假肢的事。1985年10月,隋淑玲陪同谭进良来到上海一家康复医院,可住院两个月后院方却告知,由于当时截肢后没有留接轴,即使安装假肢也没有多大作用。这个消息,再次击碎了谭进良生活下去的希望。

    谭进良到了黄浦江,一头扎到黄浦江里。幸亏别人发现及时,都在后面跟着,把他救了上来。隋淑玲就抱着他一边哭一边说:“只要你活着,有你这个人在,孩子就能有个爸,我们就能有个完整的家,你再不要寻思这个歪念头”。

    隋淑玲的一席话深深地打动了谭进良,也打消了他轻生的念头。

    从上海回来后,隋淑玲一面伺候丈夫、照顾儿子,一面寻思着今后一家人的生计问题。深感分身乏术的她愁得整宿睡不着觉,也因此落下了头疼的病根。

    慢慢地,儿子到了上学的年纪。丈夫的药费加上儿子的学费,这生活开支越来越大。为了缓解经济压力,隋淑玲在村子周围四处找活干,套果袋、摘苹果、临时工……只要能赚钱,什么脏活和累活她都愿意干,不过不管干什么,休息时她都要赶紧跑回家去照料一下丈夫。

    隋淑玲说,这些年来,里里外外多亏了社会和亲戚朋友的帮助,儿子上学的费用大部分还是亲戚帮忙垫付的。让隋淑玲欣慰的是,儿子从小就特别懂事,知道家里生活困难,从来不向她要零花钱,也不跟别人家的孩子攀比。

    从那以后,儿子再也没跟隋淑玲要过任何零食,每次放学回家还帮忙照顾爸爸,学习也特别努力,成绩一直位居班级前列,还被评为文登市“十佳”少先队员。2002年,儿子考上了警察学校,成为一家人的骄傲。读书期间,儿子特别节俭,吃饭总是拣最便宜的买,并且经常参加各种勤工俭学活动,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有一次隋淑玲问儿子:“咱们家这么困难,你怎么不申请困难补助?”隋淑玲告诉隋淑玲:“学校里申请贫困补助名额有限,还有很多赶不上我的,我把名额让给他们了。”尽管家里生活困难,但听到儿子说出这样的话,隋淑玲心里挺高兴的。

    隋淑玲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丈夫的生活越来越有规律,有些生活琐事也能自理了。儿子毕业后也在威海市公安局就了业,前年还组成了自己的小家庭。今年2月份,儿媳妇又给隋淑玲添了孙子,了却了她的一桩心事。

    隋淑玲说,以后看孩子,再伺候着老头子,这一生就在这里为他转,就得伺候他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