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3年威海好人榜

潘少文:勇擒持刀抢劫歹徒

2014-11-04 编辑: 立勇

    2013年5月14日13时许,荣成的士司机李亚娟在石岛街头载了一名男子韩某,车行至人和镇时,韩某突然拿出匕首,逼迫李亚娟交出随身携带的首饰、现金,并胁迫李亚娟把车开向僻静的地方。在人和镇红绿灯路口等绿灯过程中,李亚娟趁犯罪嫌疑人分神之机推开车门迅速逃离,韩某遂下车追赶李亚娟,李亚娟在逃跑过程中一边逃跑一边打110报警,韩某发现李亚娟报警遂放弃追赶并返回驾驶李亚娟出租车往人和镇沙窝方向逃窜。110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遣人和、沙窝两个边防派出所的警力对犯罪嫌疑人展开围堵。人和、沙窝两所接到指令后,立即组成专案小组,对于犯罪嫌疑人可能逃窜的方向进行全面设卡封锁;同时,办案民警积极协调市局情报中心和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监控、治安卡口等研判目标车辆逃窜轨迹。14时许,沙窝边防派出所所长陈庆发现韩某驾驶的车辆往人和镇靖海卫村逃窜,陈庆一边紧跟其后,一边打电话给靖海卫村治保主任潘少文,让其帮助拦截被劫出租车。

    正在村中的潘少文接到电话后,立即跑到靖海卫村主干道上,远远的发现一辆与被劫出租车相似的车辆正往村中驶来,潘少文急中生智将路边的几块大石头搬到路中间,刚搬好,被劫出租车就开到潘少文跟前,被逼停在路中间。这时,陈庆和另外一名民警也驾车赶到,韩某看到前有拦截,后有追兵,想强行驾车从石头上驶过去,冲了两次都未成功。两名民警赶到后,立即下车强行打开驾驶室车门,将韩某拽下车。韩某被拽下车后,激烈反抗,不让民警为其上铐,被民警按倒后亦激烈挣扎,潘少文看到后,立即上前帮助民警按住韩某的双腿,民警才将韩某拷上。

    后经查明:犯罪嫌疑人叫韩兵,男,身份证号:370404198501013318,户籍所在地: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榴园镇后湖村。2013年5月14日中午12时许,韩兵酒后预谋抢劫出租车并准备折叠刀等作案工具,随后其窜至荣成市石岛管理区港湾街道办事处北方渔市码头,以接人为由骗乘在此待租的被害人李亚娟驾驶鲁K7676M白色东风景逸商务出租车前往荣成市人和镇,当日下午13时许行至荣成市人和镇桲椤村路段时,犯罪嫌疑人韩兵在行驶中的商务出租车上,采取抓被害人头发、持刀威胁等暴力、胁迫手段,对被害人李亚娟实施抢劫,被害人李亚娟在被犯罪嫌疑人韩兵持刀挟持过程中借机逃脱,犯罪嫌疑人韩兵将被害人李亚娟的鲁K7676M白色东风景逸商务车及手提包抢走,所抢商务车、手提包及包内现金、首饰等财物价值人民币共计76669元。

    韩兵于2013年5月14日因涉嫌抢劫罪被荣成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被刑事拘留十天后于2013年5月24日经荣成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因涉嫌抢劫罪被荣成市公安局依法逮捕。目前,韩冰已被移送荣成市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