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3年威海好人榜

王振宏:热心助学的好老师

2014-11-04 编辑: 立勇

    王振宏,女,1963年9月出生,现为文登新一中一名英语老师。

    她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英语系,取得学士学位。1982年毕业后就一直奋斗在教学的第一线,1988年至2008一直任高三英语教学工作。任教以来,受到省、市、县以至国家级的鼓励表彰多次。

    她生在城市长在城市,从小家庭环境非常好。但是毕业之后工作的第一个单位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草庙子中学。

    农村的艰苦条件叫她感到非常吃惊。他们衣衫褴褛,黑色的纸张订成的本子正面用了还要用反面,铅笔写完了再用钢笔演算!她看见过他们吃饭,一块黑乎乎的馒头,就着几根咸菜,或者蘸点酱油,就这样吃得香喷喷的。即便是这样,还有的同学仍然上不起学。看到这些,她的内心无比心酸。于是毫不犹豫的从自己的工资里掏出钱给他们买学习用品甚至是生活用品。开始,她只是简单的不想叫这些正处于黄金学习期的孩子失去学习的机会,后来,那些被资助的孩子洋溢出来的幸福的目光深深感动了她。助人为乐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呀!于是她乐此不疲。

    后来,她的工作单位几经变动,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也结婚了,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但是资助的事情从来没有停止过。特别是自己有了孩子之后,每一个学生在我的眼睛里便都是我的孩子了。

    那一年,女儿上高一,班上有一个孩子,学习很努力,但是父母都是下岗职工,经济条件比较困难。她了解到之后,欣喜的感觉:她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了!于是每一份教学资料我都是买的两份,每一份爱心饭,也全都是两份,甚至过年的衣服,她也要买双份。这样,一直过了三年。三年之后,小姑娘拉着她的手,抽泣着说:“阿姨,我叫你妈妈好吗?”

    她又高兴又心酸,把小女孩紧紧抱在怀里,殷殷叮嘱:孩子,上了大学有什么事情记得跟王妈妈打招呼呀!她悄悄的在小女孩的行李中塞了三千块钱,亲自送上了火车。看着远去的火车,她的内心,既牵挂又安宁。

    有一个小姑娘,因父亲去世没钱回家,她毫不犹豫的拿出1000元钱给她,小姑娘结婚初没有房子住,她就商量住房宽敞的母亲腾出一间给她住,小姑娘丈夫没工作,她四处找人帮找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小姑娘母亲得了重病,她又拿出钱帮她看病,还买了很多东西去看望,只要小姑娘有事情找她,她都会全力去帮助,在小姑娘身上我花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但她无怨无悔。多年过来,当初的师生情已经演变成割舍不掉的亲情。

    毕业三十年来,从当初的几块几十块钱到后来的几百几千元钱,她自己也不知道究竟拿出了多少,但是她知道这些钱发挥了他们最大的价值。

    冰心曾经说过: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不觉得悲凉!从来不曾刻意追求,但却无意中成了那个播种爱心的人,并收到了很多不虞之誉,获得省级和威海市级荣誉20多次。这鼓励着她更加努力的做好爱心事业,将爱心工程进行到底。

    席慕容说:“生命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我们都是那个过河的人。”有幸做了杏坛上的行者,与那么多正在成长的生命一起过河,让她有机会资助并见证那些鲜活生命的盛放,是她人生中最大的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