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3年威海好人榜

丁淑香:至爱至孝  妇女典范

2014-11-04 编辑: 立勇

    丁淑香,女,1950年 12月24日,小观镇垒子村人,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没有多少文化,但是却有一颗至爱至孝之心,她用实际行动感染着周围的群众,堪称全镇妇女的典范。

    丁淑香23岁嫁到垒子村,与比她大4岁的王凤国成为夫妻,王凤国自幼失去母亲,家里只有奶奶和父亲。奶奶70岁,当年因为小儿子当兵牺牲,伤心地哭瞎了眼睛,失去了自理能力。丁淑香勤劳、善良,性格开朗,嫁过来后与奶奶、公公一直没有分家,将双目失明的奶奶照顾得无微不至。

    王凤国年轻时在养殖二厂上班,几天才能回家一次,于是家里所有的担子都压在了丁淑香一人身上,年迈的奶奶,年幼的孩子,家务活、山里活,把她忙得团团转,每天早出晚归,经常白天在山里干完活后,晚上回来做饭、洗衣服要忙到大半夜,但是她从来没有半句怨言。奶奶每天晚上都要起夜,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她,丁淑香每晚与奶奶睡在一个炕上,每天夜里起来扶奶奶上厕所,那时家里生活困难,家里的白面丁淑香全都给了老人和孩子吃,自己从来舍不得吃一点儿,当年老太太逢人便夸说孙子找了个天下少有的好媳妇。在丁淑香的悉心照顾下,双目失明的奶奶一直活到了九十五岁。

    送走了奶奶,公公王连功由于年岁渐大,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于是丁淑香又担负起了照顾公公的责任。王连功今年91岁了,身体还算硬朗,但是自前几年起就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去年的一个晚上,吃完晚饭丁淑香忙着做家务,没有注意到公公什么时候自己出了家门,后来发现公公不见了,她心急如焚,和丈夫王凤国四处寻找了一夜,最后在卓达人工湖边将迷路的公公找回。从那以后,丁淑香对公公更加小心看护,没来不敢让他单独出门,公公想出去,她和丈夫都小心陪着。王连功虽然九十多岁,但是身上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村里人都说别说是儿媳妇了,就算是亲女儿能把老人伺候得这么好也不多见。

    丁淑香是个热心肠,而且为人热情,邻居之间有什么纠纷,婆媳闹了矛盾,大家都愿找她说说,她也愿意为大家做调解员,在她的带动下周围的村民几乎家家和睦,母慈子孝。我们问丁淑香怎么做到的四十年如一日照顾两位老人,她笑着说:“我没有想那么多,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正是像丁淑香一样真挚善良的人们,用实际行动,用最朴实的话语诠释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养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