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3年威海好人榜

杜文美:孝感天地的好女儿

2014-11-04 编辑: 立勇

    杜文美,女,1958年5月5日,乳山市海阳所镇杜家村村民。

    “当初没有白收养这个好女儿,就是自己亲生的能这样照顾我们老两口,我们也就心满意足了。”一句普通而实实在在的心里话,表达了杜书梦老夫妇俩对杜文美深深地感激之情。杜文美放弃了一切进城打工的机会,用地无微不致的关怀,细心地照料养父养母,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阐述了“孝道”在我们中华民族的真正含义,也为天下所有子女做出榜样。

    杜文美小时经历十分坎坷,她原籍海阳所镇海阳所村,姓马,在她生下后不到三个月,由于父母家庭生活困难等原因,母亲只好将三个月的她送给别人抚养,当杜家村没有儿女的杜书梦夫妇听说此情况后,经多方打听,将小文美收养其膝下当自己的女儿。此后她便落户于杜家村杜书梦家中,起名杜文美。小文美自小聪明灵利取得了杜书梦夫妇的欢心,两人将小文美当成自己的掌上明珠一样看待,虽然那时的家庭情况也很困难,但杜书梦夫妇为了能够抚养好小文美,让她生活的幸福快乐,他们自己省吃俭用,让文美吃的好穿的暖,给了文美无微不致的关怀,在他们夫妇精心照料下,文美更加懂得孝顺他们夫妇。文美在上学读书的空余时间里,为了能帮助养父母干活,放学回家后放下书包就帮助养父母干力所能及的活,这些让杜书梦夫妇俩十分高光,心里也感到非常的欣慰,没有白疼文美。

    杜文美长大后,为了更好的报达二位老人的养育之恩,让他们在晚年生活中快乐、幸福,她放弃了一切到县城企业打工机会,她的亲生哥哥得知妹妹还住在海阳所杜家村,亲自多次从外地到村接杜文美同志出去,这些都被文美同志惋然拒绝了,无论哥哥如何劝说,文美只有一句话,“为了我的养父母能在他们的晚年生活生活得幸福、快乐,我可以放弃一切。”听到此话后,哥哥也被文美能有如此的善良之心所感动,以后再也没有向她提过要求。文美为方便照顾二老,她嫁给了同村的一户人家,婚后夫妻各睦家庭美满。在自己孩子两岁时,年岁己高,体弱多病的父亲突患中风,瘫痪在床失去了活动能力,这给美好的家庭及文美的生活又带来了一次冲击。亲戚和邻居都在想文美能像亲生女儿一样去照顾一个瘫痪在床一个年己八旬的养父母吗?很多人心里都在注视着文美。但杜文美同志用她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别人的猜疑,文美放弃了对自己孩子应尽的母爱,长期陪护在父亲身旁,给老人按摩手脚,端屎端尿,为老夫妇俩洗衣做饭,细心地照料二位老人,报答两位老人多年来的养育之恩。直到前不久年迈的父亲逝世。在父亲病重时来看望的人总会对老人讲,“你们当初没有白收养这个好女儿,就是自己亲生的女儿也不一定能这样照顾你们俩,你们真有福。”如今年岁己九旬的老母亲和她生活在一起在她在精心细致地照料下身体非常健康,精神状态也非常好。现在她的两女儿也己大长成人,大学毕业后各自都在外地找到一份好工作。

    杜文美同志,几十年来日日夜夜精心照顾养父母的先进事迹,感动了杜家村全体村民,在杜家村以及海阳所镇都被广泛传颂,她的孝心及爱心完美地诠释了我们中华民族第一美德的内含与真谛,正是由于她对养父母的这份孝心,杜家村民十分尊重她,她本人也自1986年当选杜家村妇女主任的岗位以来,始终坚持在工作的第一线,为杜家村的妇女工作做出很大的贡献,也配合镇政府及村委的解决了许多的困难。杜文美同志不仅是杜书梦夫妇的好儿女,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好儿女,正是由于社会有许多这样的杜文美精神,才使得我们的中华民族第一美德远远流传下去,她不愧为杜家村的骄傲,也是我们海阳所镇的骄傲。我们应号召全社会,向杜文美同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