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3年威海好人榜

邵本道:义捐一生储蓄

2014-11-04 编辑: 立勇

    邵本道,男,85岁,乳山市夏村镇邵家村村民。他是一位并不富有的老人,却将省吃俭用攒下的30.5万元全部捐给了党组织,用来为村民办好事。

    8月18日清晨6点,他手捧一叠银行存单来到村党支部书记邵洪寿家说:“这几天我思来想去,想着把我这些年攒下的钱都捐给村里,你看看能给村里办点什么实事,给乡亲们行个方便。”

    接过老人手中的存单,邵洪寿的眼眶湿润了。1万、2万、3万……18张存单加起来有30.5万元。“我从没想过,老邵平时省吃俭用,一分一分攒下的钱,就这样都捐给了村里。这些钱来得太不容易了,老人的做法太让人感动了。”

    现年84岁的邵本道在当地是个家喻户晓人物。他家境贫寒,靠吃“百家饭”长大。他19岁参加革命,由于在部队表现突出,参军不到一年,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1954年底,邵本道从部队复员,先是回村务农,然后当过工人。

    上世纪20年代末出生的邵本道过惯了“苦日子”,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省吃俭用,每天上山搂草烧火,少荤多素,一件旧衣服,一双旧拖鞋,缝了又缝,补了又补,一直穿了十几年。

    邵本道的房子位于村东北面,穿过一条碎石铺成的窄道,一座青石砖砌的百年老房出现在眼前。老人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空荡的房间里,一张大土炕前,一个用了几十年的小柜子孤独地立在地上,缺角的灶台上支着一口用了几十年的大黑锅。

    “老邵会过日子,这在村里可是出了名的。过去家里一直是老式的木头门窗,今年实在没法用了,才换了。他不舍得吃,不舍得穿,现在一天只给自己定了3块5的伙食费。”邻居邵杰说道。

    对自己“抠门”的邵本道总是毫无保留地帮助别人。邵洪寿告诉记者,邵本道多年来一直支持村里的各项建设。从企业回村后,他发现村里山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影响群众上山种庄稼。他一人推着小车,扛着锨镢,平山填土,无偿为村里修了几条山路。

    2011年,乳山遭遇百年不遇的水灾,群众受灾严重。为防止灾情再次发生,村党支部决定将河道里阻挡泄洪的树木杂草全部清理。年事已高的邵本道拿来镰刀,主动割掉100多米河道里的青草,全村人没有不佩服的。

    邵本道说:“我知道钱来得不容易。吃了、穿了也就没了,还不如攒下钱办点实事。”老人没有儿女,平时也没有大的花销,退休金都攒下来,一张张存单放进自己做的小木匣子里,谁也不让动。就这样,一天天、一年年,老人攒下30万多元。

    “过去,一直是党和乡亲们帮我;如今我的生活好了,我也想为乡亲们办点好事。”邵本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