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3年威海好人榜

周长朗:当代“活雷锋”

2014-11-04 编辑: 立勇

    周长朗,男,1962年2月生,今年 51 岁 ,中共党员,文登市侯家镇朱家村人,养貂户。多年来,他先后4次救助在车祸中受伤的人共13名,为他人垫付医疗费用10万多元,平时在村里也乐于助人,受到人们普遍好评。

    近14年来,周长朗和他妻子曾参与了4起车祸的救援,演绎出一曲令人回味悠长的道德壮歌。时间回溯到1998年,周长朗夫妇一起开车到邻镇办事,路上看到一辆摩托车撞到路边树上,车上的小伙子只受了一点轻伤,但人被卡在车与树中间无法动弹。夫妇俩二话不说,将人和车拉到了小伙子的家里。

    整整一年后,一辆从青岛到威海旅游的商务车经过文登市张家产镇董家店加油站附近时发生车祸,车上7人,6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较重,只有驾驶员一人从车上下来,其余受伤人员则因车门严重变形被困车内。正巧路过此地的周长朗夫妇毫不犹豫地停下车来,参与救人。

    在将全部伤员从车中救出后,周长朗立即让妻子开车将4名伤势较重者先送往文登市中心医院,自己则陪同司机等候120急救车一起将余下两名伤者送到医院。做完初步检查后,在伤者亲属未能赶到的情况下,周长朗又到银行支取了10万元垫付医药费,帮助异地受伤的两家人度过了艰难时刻。此后,这两家人与周长朗夫妇成了往来频繁的“密友”。

    他经常说:当遇到需要帮助的人而不伸手相救时,他就觉得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2009年12月的一天,周长朗和妻子娄顺英从文登开车回家,走到初张路顶子村北时,迎面驶来的一辆黑色汽车无故撞到了行道树上,并起火燃烧。如果不及时把伤员救下来的话,车在三二分钟之内,随时有爆炸的可能。周长朗立即停车,和妻子一起把车内被撞昏的司机搀离事发地,又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等司机清醒后,他们才离开现场。被救的这名司机名叫林海楠。

    几年来,周长朗夫妇已经先后救助13名素不相识的路人。在朱家村,谁家需要帮助,他们更是没有二话。东家用车,西家用人,只要乡亲们开口,他们就会伸手相助。

    周长朗说,咱凭良心做事,凭良心做人。今后不管谁需要帮助的,咱只要能帮上的就一帮到底,做个实实在在的人。

    2011年11月2日上午9时,周长朗夫妇到镇上办事,快到镇驻地的时候,发现一辆两轮摩托与一辆三轮摩托相撞。驾驶三轮摩托的是一位68岁的老大爷,后面坐的是他69岁的妻子,两人均受伤,大爷受伤较重,满脸鲜血。得知已打过报警电话,而且现场有目击群众,夫妇俩当即将两位老人扶上车,直接送往文登市中心医院,帮助办理好相关手续,等到老人的儿子赶到医院后,他们才离开。

    周长朗的养貂场里有个外地来打工的喂貂工,名叫赵树华,8年前,她和丈夫来到周长朗貂场打工,2006年,她的儿子要在商丘买房结婚,差4万块才能付清首付款。一家外地人,没有亲戚做担保,谁敢借钱给他们?无奈下,她和丈夫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周长朗夫妇借钱。没想到他们刚一说,周长朗就安排妻子去给我们取钱。赵树华说,儿子结婚时,周场长和妻子还特意开车去商丘帮了三天忙。8年来,周长朗夫妇像自家亲戚一样,无论何时有困难,只要开口,他们就一定会尽力帮忙解决。在邻居看来,周长朗夫妇就是个“活雷锋”。只要谁家有需要,周长朗夫妇便毫不含糊地帮忙解决。去年10月份,朱家村妇女主任生病住进了医院,后因医院设备有限急需转到大医院接受治疗。情急之下,她拨通了周长朗的电话。周长朗一得知消息,立即和妻子开车帮其转院并办好了住院手续。遇到麻烦事时,只要老周夫妇得知,无论什么难事,他们都立马帮忙。”邻居们都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