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年威海好人榜

于永清:富有爱心的好的哥

2014-11-04 编辑: 立勇

    1月9日上午8点40分,这个时间对文登“的哥”于永清来说记忆深刻。当时开夜班出租的他刚刚起床准备出去理发,突然接到董文君的电话,说是感觉不太舒服,临时决定去做透析。电话中,于永清听出对方的声音有些异常,一种不详的预感涌上心头。他马上穿好衣服,立即驱车自市区出发,赶往15公里外的张家产镇大永福村。赶到后家中传出的哭声让他预感到的不祥成为了事实。没能够看上董文君最后一眼,不能再载着董文君去做透析,成了“的哥”永远的遗憾。

    “以后我还会经常来看望他的父母,就当成亲戚吧,有什么我能帮上的就帮一把,过年过节的时候过来看看……”于永清在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很是伤感。

    于永清与董文君非亲非故。2009年夏季的一天,他从媒体获知董文君身患尿毒症,需要经常到市区医院治疗,当即驱车赶到15公里外的张家产镇大永福村,辗转找到董家,掏出100元钱,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并对董文君承诺随时可以联系他接送。自此,董文君到市区医院治疗有了“专车”,于永清就成了他的“专职司机”。

    “一般每周二、六要到医院透析两次,情况严重时每周3次,总是麻烦小于我心里过意不去。”董文君的父亲董礼波说。小董的母亲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而父亲为了偿还儿子治病欠下的外债,每天要到工地打工。除非小董病情加重,否则他舍不得耽误工期,因此,进城治疗只能小董只身前往。

    自从认识于永清后,董文君的治疗就多了一位热心大哥的陪伴,细心的于永清总是准确无误地记下董文君进城做透析的日期,近3年来接送300余次,风雨无阻。去年冬天,董文君突然呼吸困难、面部发黑,急需到医院治疗,但那段时间暴雪封路,客车全部停运,外出乘车成了难题。情急之下,董礼波拨通了于永清的电话。于永清一听,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并立即驱车前往。去年7月初的一天,董文君病情加重,需要到医院透析,而于永清6月底由白班调整为夜班,他多方联系,辗转找到另一位的哥帮忙接送,让董文君家感动不已。去年7月下旬,于永清买了一辆二手车,以后接送就更方便了。

    随着接触时间的增加,于永清对尿毒症的认识也逐步加深,对于尿毒症患者禁忌的食物烂熟于心。于永清知道董文君喜欢吃火腿肠,但这是尿毒症患者的大忌,他像大哥哥一样劝说小董忌口,并尽量买些适合他吃的食物。

    只要送客顺路,于永清都会到董家看望小董,带去资助金和慰问物品,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融融暖意。董礼波说,儿子患病初期,老两口觉得难以承受,于永清经常陪他们聊家常,帮助他们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带给他们亲人般的温暖和亲情。

    文登市宏利客运公司出租科科长丛雍告诉记者,于永清是一位富有爱心的的哥,乘客落在车上的钱物,他总是及时归还;路上遇到受伤的陌生人,他也会停下车来救助。2010年,一名路人遭遇车祸,被一位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对方没有留下姓名。他痊愈后,来到文登宏利客运公司查找这位好心司机的姓名,并再三表示谢意,这位好心司机正是于永清。2009年,因车祸高位截瘫的张家产镇永福殷家村村民殷晓忠为高昂的医疗费犯难,于永清得知后,先后多次送去爱心款。

    于永清的爱心行为也感染着身边的人。车主孙承业得知他经常资助董文君后表示,每次捐款也算他一份,回头结算费用时少收。孙承业与于永清是10多年的老邻居,“平时小于就经常免费为楼上的邻居灌液化气,在邻里中口碑非常好,他资助董文君我一点也不意外,可贵的是他能坚持这么长时间,而且从来不宣扬。”孙承业的钦佩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