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年威海好人榜

刘壮志:乐于助人 拾金不昧

2014-11-04 编辑: 立勇

    刘壮志,女,1975年2月出生,鲁KT2791出租车驾驶员。今年8月19日早晨6时左右,刘壮志驾驶出租车行至滕家镇高落山村附近,拣到一个行李箱,她在路边 等了很久都没有人认领,她又急着拉活儿,就把它暂时带回了家。为避免破坏密码锁,回家后她先后找了3家开锁公司来开。8月21日晚终于将行李箱毫发无损地打开了。箱子里面有1.12万元现金及户口簿、毕业证、录取通知书等相关证件,她一看就知道这是给孩子上大学准备的东西。根据户口本复印件上的家庭住址,急忙打114查询,经过多方查找,通过电话找到了失主王友香。”

    8月22日早晨找到了正为丢失了录取通知书、毕业证而焦急万分的王友香。看着失而复得的行李箱以及里面的1万余元现金和各种证件,失主感激万分,当场拿出现金酬谢这位好心“的姐”,但被刘壮志婉言谢绝了。事后王友香说:“真是太感谢这个大妹子了。当天弄丢行李箱后,儿子从崖头车站往回找了一路都没找到,垂头丧气回到了家,不吃不喝,心情一直很低落,还告诉我他不想上学了。8月22日早晨,我接到大妹子打来的电话,问我是不是丢了一个箱子。当时我高兴得差点哭了出来,不相信能这么快找到行李箱。挂上电话,我立刻赶往崖头。行李箱里的物品和现金一样没少,我想拿出点儿钱表示一下心意,可是她却坚决不要,刘壮志真是一个大好人呐!”而刘壮志却淡淡地说:“说实话,当时没想别的,就寻思着失主肯定着急,得赶紧把它还给人家,别耽误了人家孩子上学。” 据了解,近几年来,刘壮志所做的好事远不止这一件:乘客把3万元钱落在了刘壮志的车上,她千方百计找到失主还了回去;遇到生病的学生,她免费送其回家;雨天乘客打车忘带钱,她笑着说,下次吧……刘壮志总是说:“这都是她应该做的,不值一提。人都会遇上点难事,将心比心,你帮我一把,我帮他一把,再难的事也会解决的。做人要坦坦荡荡,生活当中才会开开心心”

    刘壮志所属公司车队领导这样评价她:“刘壮志性格豪爽,乐于助人,与同事们关系特别融洽。不管是车队还是市里组织的公益性活动,她都踊跃参加。”刘壮志的同事说:“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我们都凭着良心做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我们今后要以她为榜样,继续发扬这种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