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年威海好人榜

唐公奎:带民致富的好支书

2014-11-04 编辑: 立勇

    在乳山市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队伍中,活跃着一位身材魁梧,一脸坚毅的汉子,他爱村爱民,乐于奉献,年过六旬,依然开新路、出新篇,用行动阐述了一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情怀。他就是被村民称为前世修来的好书记,唐家店子村党支部书记——唐公奎。

    勇挑重任 我在前

    2004年抱着要为家乡父老做点事儿的想法,唐公奎在村里投资建起冷风库,干起了果蔬业。本想大干一番,为百姓做点实事的唐公奎却被现实泼了一头冷水。因为当时的唐家店子村“晚上一片黑,雨天两脚泥,街上成草场,养牛在街心,车辆无法进,商贩不愿来,产品出不去,生产难发展”,这样的村容村貌吓跑了好几拨客户,唐公奎为此触动很大,他明白想帮老百姓干点实事,不从根本上下手,难有成效。于是唐公奎毅然参加了2007年的选举,以较高的票数当选店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从此,他挑起了带领全村致富的重任。

    说干就干,唐公奎是个急性子,上任的第二天就开始动手干,推土机、挖掘机就开进村里,轰隆隆的干起来了……投资将近400万元进行了新农村建设,全村主要街道完全硬化,硬化面积约20000平方米;新建了办公室、党员活动室、超市、卫生室、农资超市、便民服务室、洗浴中心、农家书屋等村级活动场所20间,形成了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村级社区;新安装路灯12基,浆砌排水沟1500米,围墙1500米,埋设管道1000米,全村水利设施建设基本完善配套。2009年的土地整理项目,唐公奎又是大刀阔斧的新建塘坝6个,拦河坝120米,蓄水池1座,新挖大口井一眼,极大的方便了村民灌溉取水。五年时间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带民致富 我来干

    唐公奎明白村里要发展,必须想办法带领村民致富。他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决定鼓励村民发展苹果种植,唐公奎毅然斥资800万,扩建了村里的冷风库,从原来的500吨逐步改造成了现在的3500吨。并将之前整修的2公里进村路重新进行了硬化,以方便大型集装箱车进出。现在这个仓储量,不仅可包销村里产的苹果,还能解决周边几个村的苹果销售问题。条件的改善,大大刺激了村民种植苹果的积极性,全村苹果面积发展达到了550多亩,人均面积突破了1亩,收入过万元。更难得的是,还为村里100多个青壮劳力提供了便利的就业岗位。村里的环境美了,老百姓的生活富了,唐家店子村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模范村。2012年作为冯家镇清河社区的唐家店子村作为社区中心村,唐公奎书记也被选为社区党总支书记。

    该村有个实际情况是村里少数民族农户不少,如何带领他们共同致富一直是唐公奎的一块心病。2010年6月,在市宗教局的指导下,唐公奎着手筹建少数民族自己的家园——金华少数民族专业合作社,将全镇275户少数民族家庭纳入合作社管理。合作社正式成立后,对入社的少数民族进行了生产经营项目有关的技术培训、信息指导,并提供一定的项目、资金,与物质扶持等。真正的为带领少数民族共同富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同时还解决了部分少数民族家庭的就业问题。如今,在合作社的科学管理、统一经营下,少数民族农户迎头赶上,种出的的农产品和汉族兄弟一样融入了大市场,进入了全国不少大城市的超市和百姓的菜篮子。合作社也经威海市民族宗教局领导实地考察,被确定为威海市农村少数民族帮扶基地,2012年,合作社被授予山东省示范社。

    开拓创新 我领先

    这么多年的努力终见成效,唐公奎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可是原来的问题解决了,新的担子又落下来,如何持续发展创新是个问题。现在村民主要依靠苹果,手段单一。带领老百姓致富要多条腿走路。怎么才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给村民致富上个保险。

    基于这种情况,61岁的唐公奎勇于开拓创新,制订了建保鲜库,发展大姜、土豆的新思路。于是2011年唐公奎利用村里荒沟,投资建起了一座占地3000平方米,容量达到2500吨的农产品保鲜库。同时采取由内蒙古育种,少数民族家庭种植,保鲜库储备,农超对接的模式,让老百姓种出的优良土豆可以直接进入超市,保证村民持续致富增收。新思路可谓一举三得,首先大力发展大姜、土豆产业丰富了村民致富手段,通过储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村民规避市场价格风险;为村民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其次保鲜库利用村里的荒沟,变废为宝;最后保鲜库租用集体土地,每年都能给村里带来上万元的收入,加强了村集体经济。谈到最后一点唐公奎深有体会:“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唐公奎也要做挖井人,希望能增加集体收入,为后来人更好的建设我们唐家店子村铺路。”

    从2008年新农村建设,2009年土地整理项目、冷风库扩建, 到2010年环境整治、少数民族合作社,再到2011年保鲜库、大力发展新品种土豆种植。唐公奎领着唐家店子村村民一年一变样,五年一大样。五年间,唐书记个人投资15万元,垫资60万元,自己从不计较得失,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唐书记的事迹不仅得到了镇上领导的肯定,附近很多村民也对唐书记竖起了拇指。尽管唐家店子村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唐书记表示,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要始终把村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做一个受老百姓欢迎的好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