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年威海好人榜

梁晓莲:全力当好居民贴心人

2014-11-04 编辑: 立勇

    梁晓莲,1994年从事社区工作,2003年任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多年来,她始终坚持这样一个信念“只要把居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只要心怀一腔热忱,成功之路就在脚下”。几年来,东北村社区先后在全国、省、市、区得过多项荣誉,她本人也获得全国“小巷总理之星”、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和区级“劳动模范”、环翠区第二届“敬业奉献模范”等称号。

    一、把居民的每件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做,全力当好居民贴心人

    刚到东北村,梁晓莲觉得肩上的担子格外沉重。东北村是全国的社区典型,她又是这条战线上的新兵,有不少人对她能不能树好东北村这个品牌,都持一种怀疑的态度。个别居民对她安排的事不理不睬,冷眼相待,有的甚至指着她的鼻子辱骂她。对此,她吃不好,睡不香,偷偷地流了好多次泪。为了尽早熟悉和掌握辖区情况,她每天深入到辖区居民中间,把看到的和听到的,只要是可能引起居民不满的事项,全都一一写在本上、记在心里。那段时间,原小区物业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正常开展工作,小区内绿地杂草丛生,好几处下水管道三天两头地流臭水,这也是居民对居委会不满意的重要原因之一。为解决这一问题,为自己在东北村开展工作打开局面,她从源头上着手,采取招标的形式,到社会上招聘物业单位,由物业公司来解决这些问题。在招聘过程中,坚持公开公平,谁的服务周全、价格低,就让谁来干。经过业主委员会几次的挑选,最后定下由祥云物业接管,接着她又多次与物业、辖区居民沟通,把居民的意见反映给物业,把物业的整修计划告知居民。通过一年的努力,东北村小区焕然一新,那些不配合她工作的居民向她竖起了大拇指。得到居民的肯定,她的眼睛湿润了,她说:“不管受多大的委曲,遭多少的罪,只要有居民们的支持和理解,我就无怨无悔!”

    为政府排忧,是她永恒的目标;服务好群众,是她执着的追求。2005年,威海遇到罕见的暴风雪天气。暴雪降临的前一天,她到辖区孤寡老人戚善烈家中送棉衣,可不管怎么叫老人都不吭声,她感觉不对劲,赶紧叫来物管人员以及派出所民警,大家齐力撬开门锁才发现,老人已经卧病在床。她赶紧打急救电话将老人送到了市立医院,医院连续下了多次病危通知,但她始终没有放弃,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一口一口的喂水喂饭,端屎端尿,直到老人恢复知觉。社区孤寡老人孙祖敏90多岁,瘫痪在床,她就经常上门给老人服务,送些生活用品,给他梳头剪指甲,感动的老人拉着她说:“孩子,是你照顾得好、俺才能活到今天;以后,你就当我的亲闺女,好不好啊?”望着老人那深情的目光,她流下了眼泪,连忙说:“大姨您放心,我们社区工作者永远都是你老人的孩子!。”

    二、把社区的每件小事当作全区的大事来做,全力当好社区的当家人

    东北村社区地处市中心,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社区居委会的事无巨细,样样都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为树好这一形象,每件事梁晓莲都做到亲历亲为,全力以赴地做好细节工作。

    近几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各级的一项重点工作,由于地理位置重要,东北村“创城”工作相对来说,压力大,任务重。在创城工作中,最难的就是解决柴草乱堆乱放问题。她和总支一班人一商量,大家都认为,决不能让困难吓倒,拼也得拼下来。为此,她提出了“全力奋战一个周,让烧柴远离东北村”的口号,对辖区内乱堆柴草现象进行了彻底整治。在多次耐心的解释下,大多数居民都能积极配合工作,但有个别居民对此不理解,有的居民在工作人员清理到他家楼道门前的杂物时,不顾耐心劝解,对着工作人员破口大骂;有的居民对工作人员说,我就把木柴放在门口,就是天王老子来了,我也不管;有的居民面对工作人员的劝解冷眼相待,说你们什么时候清理完别人的再来清理我家的......面对这些情况,她总是耐着性子向他们讲道理,面对面地向他们做工作,做到遇事不乱,理字当头。经过她的不懈努力,那些原来不愿搬柴草的居民,表示坚决配合居委会工作,清理干净楼道内的杂物,为创城活动尽一份心,出一份力。经过努力,东北村社区在预期时间内完成了柴草清理工作,向创城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初战告捷,梁晓莲并没有因此而放松,随后的几天里,她又同工作人员一起,对居民楼道内多年不用的煤池子和杂物进行了集中清理。那段时间,正值酷署高温,她身上的衣服不知道湿了多少次,戴的口罩和套袖被灰尘熏黑了洗,洗了又黑,下班回家骨头就象散了架了一样,丈夫心痛地说:“你的岁数也不小了,怎么和年青人一样那么拼命干什么?”一些社区的老大妈看到她和工作人员为了改变社区的环境而如此劳累,实在是感到过意不去,就隔三插五地做上一锅热腾腾的饺子、包子或者馒头送到居委会来,让劳累一天的工作人员们吃上可口的热饭。每当想起这些事,梁晓莲总会感动得流下泪来,她说:“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工作,可居民们却如此的关心我们,再干不好工作,能对得起谁呢?”

    大雪的时候,办事处要求必须早上6点半准时到岗,上班高峰前扫完。根据东北村社区所处的位置和所管辖的区域,梁晓莲觉得6点半开始扫有点晚,恐怕上班高峰时扫不完。她的家离单位偏偏又远,怕第二天来不及,她就和居委会成员商量,晚上睡在办公室,为的是第二天能一大早起来清理积雪,这事被旁边的旅社经理看着不过意,就给她们免费提供了两个房间,让她们稍做休息。第二天早上4点,她们就开始上街清雪,不少居民被居委会工作人员这样的做法所感动,纷纷加入了清雪队伍,社区义工们也积极参与,和她们一起与暴风雪作战。那几天,虽然又苦又累,但一想到方便居民,服务居民,梁晓莲的心里就充满了力量。在此期间,她91岁的婆婆正住在她家,由于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好,经常大小便失禁,儿子一次一次地打电话叫她赶紧回家收拾,但是她在组织扫雪,哪能甩手走开,只能嘱咐儿子先把奶奶的衣服给换了,让奶奶好好休息。晚上,当她拖着疲惫身躯回到家时,看着年迈的婆婆和无助的儿子,心里说不出是一种什么滋味。“雪情就是命令,社区居民在看着我,党员楼长在看着我,社区干部在看着我,我只能舍小家顾大家,及时把积雪清理干净,方便居民的出行。和整个社区的利益相比,我个人的得失又算得了什么呢!”她这样说。

    三、把化解社区的每件困难当成居委会的头等大事来办,全力当好和谐社区的领跑人

    居委会的主要职能是服务,不仅要服务好居民,还要服务好辖区每个单位,为此,工作中,梁晓莲总是把辖区单位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全力以赴地去帮助解决。

    辖区有一个大酒店,开业之初,300多名员工需要培训,为了解决他们场地问题,她就把居委会的大小会议室全部腾出来,免费为他们使用,3个月下来,为他们省下了1万多元的资金。由于人生地不熟,这个大酒店不知到哪里办理有关证件,梁晓莲就帮助他们联系有关部门办理各种执照,随后,她就上门给他们服务,办理暂住户口证,办理育龄妇女婚育证,节省了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解决他们招工难的问题,她把辖区内新成长的劳动力和失业职工介绍给他们;因为这件事,他们一直很感激居委会,主动到社区认领了4个贫因家庭,实行一对一服务。

    随着和辖区企业不断的接触,梁晓莲发现个别企业的劳资关系不是十分和谐,企业和企业之间缺少一种合作的默契,并且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逐年增大,给企业用工带来不少压力。针对这种情况,她积极协调区总工会,在辖区所有企业全部建立工会的基础上,成立了东北村社区工会联合会,与企业工会签订了《东北村社区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并成立了义务用工职介中心,免费平衡、转移企业用工,确保企业员工和谐转岗,实现了区内劳动力资源共享,减少了企业间的恶意竞争。现在“金店推荐饭店,客房推荐药房”,这些看似不相关的事,在东北村社区已成为事实。

    由于东北村周到的服务,辖区越来越多的单位投入到和谐社区建设中。为此,梁晓莲提出了“五联共建”的工作模式,把辖区50多个企事业单位的潜在优势全部发挥出来,做到社区党建联做、基础设施联建、公益事业联办、群众文化联兴、社会治安联防,收到了特别好的效果。通过“五联共建”,辖区各类设施得到了完善,居民盼望已久的健身器材全部安装好,一些破损的停车场和路面得到了全面修理;通过“五联共建”,社区的文化活动有了资金保障,社区治安实现了群防群治,居民的生活环境有了更大改善。

    近几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为配合全区工作大局,梁晓莲利用现有办公大楼的资源优势,成立了威海首家社工站。山大威海分校、四零四医院等单位以及社会有专业特长的义工得知后,就和她们建立了长期合作和协作关系,利用个案辅导室、康复指导站、老年驿站等服务场所,通过建立专业社工坐班制度,为社区内有需求的老年人、儿童、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社区弱势群体,提供了九大系列、无偿与有偿相结合的专业社会服务项目,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目前,社工站已拥有专业化社工12人,义工200余人。居民高兴地说:“有这么多懂行的人给我们义务服务,还有什么可发愁的?居委会真是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了!”

    由于忙于工作,梁晓莲往往疏忽了亲情。她是她们家里第一个从农村来到城里工作的,也是第一个党员,所以,老父亲逢人就讲他有一个好女儿,她们父女的感情大家是可想而知了。可当父亲得了癌症住进医院,需要儿女照顾的时候,她却不能时时尽孝在床前,只能晚上到医院探望,父亲总是说:“千万不要为了我而耽误你的工作。”望着将要生离死别的父亲,还如此关心她的工作,她的泪水就禁不住地流了下来。

    曾经有人问梁晓莲:“你为什么干工作那么拼命、那么认真?”她的回答是:“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当我退休时,回首工作时的经历,自我感觉没有虚度年华,我就心满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