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年威海好人榜

徐振华:勇救落水老人 不留姓名

2014-11-04 编辑: 立勇

    徐振华,男,1983年11月出生,文登市广电网络宽带有线公司文登营站一名普通员工。生活中的他,尊老爱亲,孝敬长辈,工作中的他,勤恳工作,踏实苦干,社会公德中的他,在遇到落水老人时,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跳河施救,并不留姓名。

    2006年11月13日,刚刚大学毕业的徐振华,来到了文登广电系统上班。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临时工,但他仍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他不仅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还虚心好学,摸索创新。在单位组织的每年一次的技能技术大比拼中,成绩屡次名列前茅,特别是在作把线技能表演中,创下了2分50秒的全系统最快纪录。在5年的工作中,考核中年年评为优秀,今年还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徐振华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中,参加过天福山起义的姥爷和勤劳朴实的父母为他树立了做人的榜样。生活中,已为人父的他帮助妻子照料孩子,操持家务,并始终以百善孝为先作为行为准则,每个周他都会抽出时间去看望长辈,奶奶身体不好,每次住院他都跑前忙后,每天晚上都是他在医院伺候。优秀的品质和长期的修养,使他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2011年7月13日,吃完午饭后,当他散步路过单位后面的水库时,突然发现一位60多岁的大娘不小心从斜坡滑到了水库中,情况十分危险。他一边理智的拨打120并通知同事,一边箭步的冲到水库边,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水性并不好的他好几次都差点沉入水中,但他不顾自己的安危,用尽全力将大娘托出,救出后受伤的大娘一直处于半昏迷的状态,这时的徐振华不顾扭伤双脚的疼痛,及时地为老人进行抢救。此时单位的同事和120也已经赶到,很快将老人送到了医院,回到单位,他只字未提发生的一切,直到一面感谢的锦旗送到单位时,站长才知道他所做的好事。老人出院后,老人家属打听他的名字,说要感谢,他婉拒了老人家属的谢意,并笑着回答:“这是我应该做的,人命大于天,谁遇到了这样的事,都会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