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年威海好人榜

韩秀珍:捐款24万元帮助弱势群体

2014-11-04 编辑: 立勇

    这是一间20平方米的平房,既不宽敞也不明亮,更没有什么高档的商品与精美的装饰,却令置身其中的人倍感舒适与温馨。这就是蒋忠泽与韩秀珍夫妇经营的小店,一个被贫困学生、下岗职工、困难群众视为“家”的普通小店。

    “没什么,我们只是做了一些想做的事情而已。”韩秀珍平静地说道,但这更加勾起记者的好奇:十几年累计捐款赊物总价值24万元,先后资助4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帮助6位下岗职工开办小店,为孤寡老人送米送油,给重病患者送手术费……拥有如此爱心的到底是怎样一对夫妻?他们又有着怎样的内心世界?

    1993年,韩秀珍从老家来到丈夫所在的人和供销社,本想在这里找个工作,可是,刚来不久,韩秀珍就住进了医院。妻子生病、两个孩子正在上学,蒋忠泽每月180元的工资,实在难以支撑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更令人难以预料的是,1998年,全市供销社改制,蒋忠泽下岗了。蒋忠泽的下岗,对于这个本就清贫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蒋忠泽夫妇的心,仿佛被无边的黑暗包围了。

    世界在变,但生活总是要继续。在人和供销社的帮助下,蒋忠泽夫妇开了个小店。他们感激大家的关爱,因此,开业之初,他们就确定了“经营方针”:货要真,价要实,尽可能给军人家庭以及生活有困难的人以优惠和帮助。他们的商店,常年备有坐椅、打气筒、雨伞、大桶水等,方便过路的行人。孤寡老人、残疾人购买了某种商品,他们总是亲自送到他们的家中。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几年的工夫,蒋忠泽夫妇经营的小店就成为周边群众最信任的商店,生意越做越好。一些村民没事,也常常来到这里,拉拉家常。他们都说,这里有一种温暖的气息。

    “瓦房庄村的圆圆(化名)考上大学却凑不齐学费,真可惜啊!”“就是,听说还是重点大学呢!”几位顾客又聊开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傍晚收摊后,韩秀珍和丈夫一商量,立即取了3000元钱送给了圆圆。

    这是蒋忠泽夫妻开办商店后首次对困难家庭进行资助,发自内心,顺乎自然,如同他们为劳顿行人提供坐椅、为孤寡老人送货上门一样,过去了也就过去了,谁也没放在心上。只是由这件事,他们想到了自己从前捉襟见肘的日子,想到了更多在痛苦线上挣扎的人。

    2011年的一天,韩秀珍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商店,扫地、擦柜台、布置商品,开门迎客……就在这时,韩秀珍发现,一位妇女身着褪色羽绒服站在商店门口,一副欲进又止的样子,脸上更是布满愁云。“大妹子,需要什么进来看看,有么不舒心的事也可以跟大姐说说。”“请问,你是秀珍姐吗?”“是啊,你是翠红妹子(化名)吧。快进来坐,这大清早的,你怎么在这儿?”“秀珍姐,我,呜……”翠红一把握住韩秀珍的手,呜咽着说不出话来。

    翠红是韩秀珍以前的邻居,前些年下岗了,多亏丈夫外出打工,日子还能勉强过下去。可是,不久前,翠红的丈夫突然病倒了,为治病,他们一家人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借了不少外债。

    “孩子在外念书,可是我实在凑不出孩子的生活费,这可怎么办啊?”翠红对生活感到了绝望,呜咽变成了放声大哭。韩秀珍揉着翠红被冻得冰凉的手,轻声安慰着:“别怕,妹子,没有过不去的坎。”说完,韩秀珍就拿起电话:“他爸,去取3000元钱,我这儿有急用。”凭着夫妻间的默契,蒋忠泽知道肯定又有人遇到了急事,他马上放下手中的活计,带着3000元钱赶了过来。“翠红妹子,这些钱你先拿着,别耽误孩子上学。”韩秀珍说道。“秀珍姐,这……”翠红犹豫了。“你姐给你的,你就拿着,咱们先把这道坎给过了。”蒋忠泽也在一旁帮着韩秀珍说话,又装了满满一袋子吃的喝的塞给翠红。

    送走翠红,韩秀珍陷入了沉思:这3000元钱虽然能解决翠红的燃眉之急,却不能完全使她在不幸中站起。怎样才能帮助她摆脱困境,重拾生活的信心?“他爸,咱晚上早点收摊,去翠红家一趟吧。”“行。”太阳未曾落山,他们就来到了翠红家中,从傍晚聊到深夜……

    回来的路上,韩秀珍灵光一闪:“他爸,咱们帮助翠红开间小百货商店吧,就像咱们一样。”韩秀珍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丈夫蒋忠泽。“行,需要的手续,咱们帮着办;需要的货,就从咱们店里拿。”

    第二天一大早,韩秀珍再次来到翠红家,把她和丈夫的决定告诉了翠红。“秀珍姐,我能行吗?”“妹子,你肯定行,我和你大哥都会帮你的。”望着韩秀珍热烈的目光,翠红的眼睛再次湿润了,她坚定地点了点头。

    租房、办证、布置商店……一时间,蒋忠泽夫妇忙得不亦乐乎,尽管不是自己的商店,但他们的心里都充满着幸福:七八年前,他们也是在走投无路的时候,在大伙儿的帮助下,开办了一家商店,也是在大伙儿的支持下,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如今的翠红,不也将如自己一样,一步一步从黑暗走向光明吗?生活啊,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这个世界上还有爱……蒋忠泽夫妻为翠红代交了一年的房租,又从自己经营的小店拿来货物摆在翠红商店的货架上。

    “噼啪,噼啪……”在一阵清脆的鞭炮声中,翠红的小百货店“隆重”开业了!因为蒋忠泽、韩秀珍夫妻的指导与帮助,翠红的小百货店越来越红火。摆脱了生活的困境,丈夫的病情也日渐好转,笑容重新回到翠红的脸上。“大哥和大姐对我们,不是一般的帮助,而是拯救!”翠红经常感激地对人说。

    在和附近乡亲的接触中,记者了解到,遇到生活困难的人,不管是一箱牛奶、一身新衣裳、一杯热水,还是几千元的学费、数千元的手术费、成箱的货物,蒋忠泽夫妻俩都慷慨馈赠。“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想到他们的回报吗?”这是记者对蒋忠泽夫妇问的最后一个问题。夫妻俩同时摇了摇头,蒋忠泽说:“那些受到帮助的孩子,时常打个电话问候我们,乡亲们也经常过来串个门,这就让我们很满足了。”韩秀珍补充说:“不管是缺钱还是短物,只要能帮,我们就尽量帮,像以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