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年威海好人榜

梁上青:弘扬美德 善待病妻

2014-11-04 编辑: 立勇

    梁上青,45岁,中共党员,从事文化执法工作16年。妻子常年患较严重的精神疾病,十多年里,他默默地克服各种困难,担起家庭和工作重任,无怨无悔,负重奋进,不但成为弘扬和谐正气的道德典范,还多次被文登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评为人民满意文化卫士,2011年被文登市委市政府评为第十一届道德模范。

    一是弘扬美德,善待病妻。梁上青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1996年妻子因为工作竞聘落榜受到打击患上了严重的精神疾病。十多年里,身患精神疾病的妻子屡屡出现自杀倾向,甚至把家里的窗玻璃打碎,用碎玻璃片割脖子。她撞过墙,用鞋带自缢过,……每次都是梁上青及时发现制止,才挽救了她的生命,家里的刀子、剪子、钉子,凡是带有尖和刃的,他都细心地收起来,每个房间的暗锁也都被他卸去,防止妻子寻短见。有人劝梁上青趁年轻放弃,他却始终如一悉心照料,为其四处求医,永不言弃。

    二是勇于担当,千斤重担一肩挑。面对遥遥无期的折磨,梁上青深知,离开了自己,妻子一天也活不下去。有他在,妻子就在,儿子的母亲就在,岳父母的女儿就在,这个家就在。他正是以这样的人生信仰激励着自己,无论多苦多难,他都不能倒下,更不能逃离。

    十几年来,妻子不能上班。梁上青的工资收入是全家的经济来源。家里的经济状况自然就捉襟见肘。至今住的还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建的小平房,门窗还是木头的,多年的风吹雨淋,许多地方都已腐烂。他本人省吃俭用,多年没有为自己置办一件新衣服,为妻子求医问药却从不吝惜,花费在为妻子治病方面的费用多达几十万元。

    三是工作积极,乐观向上。尽管家庭负担沉重,但是梁上青很少因妻子的病情影响到工作,遇到妻子发病住院,他晚上陪床白天上班,工作时间宁可叫父母陪护,也不向单位请假,总是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在工作中,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优异成绩。

    他,就像是一棵大树,有担当,有责任,无所求,默默地承受着风霜雨雪,乐观地迎向未来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