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年威海好人榜

鲁孝明:不折不扣的“孝子”

2014-11-04 编辑: 立勇

    鲁孝明,男,1956年7月生人,乳山市南黄镇南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人如其名,正如他的名字,鲁孝明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孝子”。他孝敬父母,关爱村里的老人,在他的带动下,南黄村村爱老、敬老蔚然成风,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先后被评为“威海市十大孝星”、“威海市劳动模范”、“乳山市十大孝星”、“乳山市道德模范”、“乳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乳山市南黄镇,提起鲁孝明的孝,无人不知,无人不赞。他所在的南黄村,是一个有着800余户,2000多人口的大村;作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他工作繁忙。上任以来他带领群众抓经济促发展,整治村容搞建设。每天忙得团团转,深夜回家已是家常便饭,可再忙再累,回家再晚,他总忘不了到父母家中嘘寒问暖,陪父母说话谈天,为了照顾老人生活,他专门请来保姆,平时却总是叮嘱妻子做好可口饭菜送给老人。

    2003年,76岁高龄久病在床的老母亲又因心脏病生命垂危,周边大小医院都因为老人年龄过大而不敢动手术,急得鲁孝明托亲拜友,花掉全部积蓄6万多元,把母亲送到南京鼓楼医院做好心脏搭桥手术,使得已被医生断定救不了的老母亲延续生命3年多。06年12 月,老母病故,望着形只影单的老父亲,鲁书记一直放心不下。通过亲朋介绍,知道大孤山镇上夼村有个丁淑敏老人,为人贤惠善良,人品极好,老伴亡故。就再三拜求朋友,为父做媒。07年8月,通过几个月的接触;两位老人喜结良缘。

    老吾老以及人之所老;鲁孝明的孝,不仅表现在对待自己父母身上,更体现在对待全村老年人身上。“南黄村发展到今天,离不开老一辈南黄人付出的艰苦努力、辛勤汗水和多年奉献。他们多享受点是应该的。”这是鲁书记经常说的一句话;近几年来,抓住国家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南黄村采取‘建厂房搞租赁’“建上宅下店门市房搞开发’的路子,大搞招商引资,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实现群众增收致富,通过几年发展,如今的南黄村人人有活干,年收入3——5万的比比皆是,年收入10万以上的也不在少数。村集体经济也加速膨胀起来,村经济总收入在5900万元以上,集体年收入在150万元以上。村里有了钱怎么花?“把老的养好,把小的教好”也是鲁书记的口头禅。自2000年,鲁孝明任南黄村村主任以来,每年村委都拿出18万左右,用于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福利;5万元购买村民的新型合作医疗;同时,在各级医院报销的基础上,村委再给予报销额30——50%的补贴,基本解决了村民因病致贫的问题,更主要是解决了老年人体弱多病医疗费多的困难;现在,村里人有个大病小灾的,根本不用害怕,村民个人花费的医疗费只占全额的10——20%左右;此项花费大约每年8——10万元左右。

    为了更进一步实现“老有所养”,去年,他们投资180万元,修建了占地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能容纳56位老人的宾馆化老年公寓一期工程,各房间由村里高标准配备空调、电视、电话、床上用品;健身房、娱乐室、台球室、医疗室、阅览室、洗衣房等现代化娱乐设施一应俱全;现在,村里7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只交100元,就可以享受到每天7、8元的伙食标准。还投资200多万元,建设成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拥有床位120个的南黄镇敬老院,满足全镇孤寡老人集中供养问题。

    为了实践“幼有所教”,培养知识人才,村委规定,每年新考上大学本科的本村学生,村里奖励2000元,二本的奖励1000元。村里投资240万元,修建了占地4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标准化幼儿园,解决了全镇300多名儿童的入托问题,该园经省教育厅验收各项指标优异,评为威海市幼教示范园。

    鲁孝明还时刻不忘老党员、老干部,他始终坚持每年春节前走访慰问村里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户,为他们送来村集体的温暖,等等;这些无微不至的关怀,滋润了群众心田,赢得了大家的拥护和支持,也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带动了村风民俗的转变,爱老敬老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