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年威海好人榜

“11.29”见义勇为群体

2015-01-12 编辑: 立勇

图为伤者父母(左四、左五)与见义勇为群体及公司领导合影留念

    2014年11月29日晚,威海市文登区冬雨淅沥,寒风习习,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南海锻造项目班车司机王国胜,载着于杰、孙讯、吕明朗、王军阳和宫程文冒雨返回公司,加班劳累了一天的小伙子们都昏昏欲睡。23时25分,当班车行至初张路市区大转盘处,王国胜突然发现转盘西侧草坪上有烟火,他马上意识到:“不好,那里出车祸了”!大伙也都惊醒过来,纷纷向车窗外张望:“是车祸,快过去看看”——

    当班车绕到转盘西侧停下后,眼前的景象把大伙都惊呆了:一辆轿车冲上近一米高的转盘,翻倒在花坛的冬青上,车身冒着浓烟,车头已经开始着火。“快!灭火!救人”!大伙不由分说冲下车,边拨打119火警和120急救电话,边不顾危险,冲上前去。吕明朗是6个人中最年轻的,他抓起车上的灭火器,迅速跑下车,跳上转盘,打开灭火器保险,对准火源喷洒灭火,火势得到暂时的压制。于杰迅速绕车一周,察看了一番,发现副驾驶座位上的伤者比较容易救援,他马上打开车门,和孙讯、王军阳、宫程文一起,顶着刺鼻刺眼的浓烟向外抢救伤员。但就在这时,他们发现伤者身上的安全带已经由于严重变形已经无法打开,救援一度陷入僵局。正在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王国胜飞奔回班车上,拿来一把刀子,割断了安全带,大伙小心翼翼的把伤者救出,抬到了安全的地方。

    将伤者转移到安全位置后,车祸现场原来基本熄灭的火焰突然燃烧起来,并形成了爆燃态势,这让没有任何救援设备的小伙子们难以靠近车体。吕明朗冒着车辆随时爆炸的危险,在用灭火器砸副驾驶的后方的玻璃,全力营救主驾驶后面的另一位伤者,与此同时,王军阳和于杰也不顾危险,几次探身车内,想拖出主驾驶后面的那位伤者,但都没有成功,伤者被死死卡在了严重变形的车体里面。渐渐的火势变得无法控制,无奈之下,大伙只得撤到远处,等待火警的到来。

    初冬的冰雨淋在身上,冷风刮在脸上,但小伙子们已经不顾瑟瑟发抖的身体,此刻他们心中只有万般的焦急和无奈。几分钟后,消防车和救护车陆续抵达,现场也得到控制,大伙一直等到火灭了、伤员被送走了才回厂回家……

    12月2日,文登区交警支队来到天润曲轴公司了解车祸发生和救援时的情形后,一再称赞他们不仅在危急时刻能够见义勇为地冲上去救人,而且有相当好的消防灭火、抢险救灾的技能素养。如果不是他们及时的施救,被救伤者完全没有生存的可能。同时警察还带来了被救伤者父母的意愿:他们很想见一见抢救孩子的恩人,当面向他们表示感谢。6位同志一致表示:只要伤者没有大碍,就安心了。不用见面,不用感谢。

    3日上午,被救伤者朱东申的父母来到天润曲轴有限公司,由于参与救援的6名职工都在南海锻造上班,没能见面。朱东申的父母一再表示,很想见见孩子的救命恩人。后经公司协商安排,6日上午,朱东申的父母再次来到公司,送来了“热心救人青年典范,和谐发展企业精神”的锦旗,并与6名职工见面。朱东申的母亲拉着他们的手,激动地说:“车祸无情,东申命大,还是多亏你们援手相救,文登人真是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