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威海好人榜

陈新利:埋头实干的好民警

2015-01-30 编辑: 立勇

    陈新利,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区分局天福派出所民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根本宗旨和神圣使命,铺下身子,埋头实干,先后在界石派出所、蔄山派出所、天福派出所工作,所到之处,他的工作都颇受好评。然而,2000年无情的病魔却向他伸出了魔爪,陈新利患上了骨头坏死。厄运来临,但他没有被病魔击倒,克服腿脚行走不便的困难,毅然地投入到他所热爱的公安工作中,一如既往地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在基层派出所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病弱的身躯维护辖区平安,书写着美丽的人生。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不能搞特殊”

    天福派出所在文登分局所辖的派出所当中是最繁忙的,民警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2001年陈新利来到天福派出所工作,虽然行走不便,但他依然事事冲在前头,从不以自己身体为借口来减少自己的工作量,对于安排的任务,他从不推诿拖拉,反而主动要求领导自己跟组值班、出警、办案。

    2007年,由于所里警力紧张,所长安排陈新利负责暂住户口及租房登记业务,陈新利没有推诿,独自承担下来。自此,不论白天黑夜,总能看到陈新利手拿暂住户口和租赁房屋登记本行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商场超市,办理暂住户口及租房登记业务。几年来,陈新利共办理暂住户口登记25000余人,办理租住房屋登记4000余人。

    2011年,所里进行工作调整,陈新利主动提出跟组出警办案,当时他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上下楼需扶着楼梯。所长让他挑一个轻松点的工作,他却说:“暂住户口业务已经走上正规,不用我操心,但所里案件比较多,其他同志工作太辛苦,我能帮一点是一点。”所长拗不过他,只好让他跟组出警办案。

    几年来陈新利出警1300余次,书写材料1590余份,受(立)案790余起,行政拘留230余人,调解案件8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他坚守工作岗位的精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工作不能满足现状,要不断给自己加压”

    基层派出所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情况。陈新利说:“工作不能满足现状,要不断给自己加压。”他总是抽出时间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业务素质,对于新的工作方法、工作流程总能以最短时间掌握,从而使自己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种新情况。

    2011年,新执法办案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当时陈新利不懂电脑、不会打字,为了尽快适应新系统,他从头开始学习,从打字到网上办案流转,不到1个月时间,他就学会使用新的执法办案系统。如今,无论是网上立案、案件处理程序、整理案卷,陈新利都能够熟练运用,从未出现差错。

    2012年新刑事诉讼法颁布,为了迅速掌握新的法律条文,陈新利把新刑诉法的法律条文打印出来,熟读牢记,同时将法律条文中的难点加以注明,并且虚心向其他同事请教,还将日常办案中遇到的实际案例与新刑诉法中的相关文件相结合,举一反三,提高自身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能力和办案水平。

    处理群众的事情从不退缩推诿

    自当上警察,陈新利一直就在基层派出所工作,跟群众直接打交道。他深知,群众工作是公安工作的重点更是难点,特别是基层派出所,直接面对着老百姓生活、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处理邻里纠纷、经济纠纷等问题时,陈新利从不退缩、推诿,总是积极办理。他说:“群众对我们有要求,是对我们的极大信任,只有扎根基层,及时了解社会动向,工作才能开展得更加顺利。”

    2012年初,文登新汽车站附近有一女子被邻居打伤,该受伤女子打了报警电话,接警后陈新利迅速赶往现场,勘查现场、收集证据,他用了1天时间,将案件所有证据全部采集完毕。

    就在陈新利准备对违法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时,又一个新问题出现了,违法嫌疑人以腿部积水为由住院治疗,而被害人多次催促公安机关处理违法嫌疑人。

    根据法律规定,违法嫌疑人身体有疾病应先治疗,治疗完毕后再采取强制措施。陈新利于是到违法嫌疑人及其邻居家、医院等处走访,终于获取了违法嫌疑人身体疾病无需住院治疗的证据。在证据面前,违法嫌疑人终于承认自己试图以身体有病为由逃脱法律制裁的事实,最终陈新利依法将违法嫌疑人行政拘留,给了受害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即使在今年病情加重的情况下,陈新利也没有放弃工作,毅然坚守在执法一线。

    5月10日,天福派出所辖区某小区邻居双方因占用楼道区域摆放物品而发生纠纷。陈新利得知后,拖着病痛的双腿先后4次到双方家中做思想工作,化解双方的矛盾。在当事人双方看到陈新利如此身体条件下,还坚持上门做工作,均为自己之前的较劲行为感到羞愧,双方很快和解。

    正是以心系群众、锲而不舍的精神,陈新利一次次化解矛盾纠纷,为构建平安辖区、和谐辖区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