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威海好人榜

刘伟:跳河勇救轻生女子

2015-04-01 编辑: 立勇

    3月2日晚7时许,在文登区米山路盐机岗路段的抱龙河桥上,有一名女子因婚姻问题一时冲动跳河轻生。正在附近开展夜间集中清查的巡逻队员刘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后,仅用一分钟时间赶到事发现场,跳下车立即从后备箱里拿出救生圈、救援绳等装备,并按照现场市民的指引冲向抱龙河桥组织施救。

    由于天黑,从桥上无法清楚地看到轻生女,刘伟只能一边向她所处的大致位置投救生圈,一边大声呼喊女子抓住救生圈。天冷水凉,该女子在冰冷的河水里无法动弹,几次尝试都无法够到救生圈,与此同时她的身体却正在下沉,生命岌岌可危。

    “我下河去救!”紧急时刻,在增援警力尚未赶到的情况下,身为巡逻组长且略懂水性的刘伟立即做出决定下水救人。他一边把系着救援绳的救生圈套在身上,一边指挥战友将救援绳另一头绑在桥边护栏上,自己顺着救援绳下到河中,并借助战友的灯光指引捞起已沉入水中的轻生女,成功将救生圈套在了女子身上。由于没来的及脱掉厚重的衣服,灌满河水的衣服像秤砣一样拖着他向下沉,冰冷的河水正要“凝固”他的四肢,感到情况不妙的刘伟拖住轻生女用尽全力向岸边游去。游至一半时,再也无法支撑的刘伟,向桥上战友呼喊着拖住救援绳,自己则使出最后的力气用手臂挽住该女子颈部,以保持她的头部不沉入水中。此时,赶来增援的警力用系在救生圈上的救援绳合力将刘伟和轻生女拖拽上岸。

    “别管我,先去救她”。上岸的刘伟早已冻得浑身发紫,意识模糊的晕倒在战友的身上,但“嘣嘣”打着寒颤的双齿,始终重复着“先救落水女子”的嘱托,参加救援的战友、医护人员和在场群众瞬间被他的精神感动,纷纷流下了热泪。送医途中,刘伟发起高烧,意识消退。为了给刘伟保暖,战友们脱下自己的棉衣裹住他的身体,轮流在他的双臂、双腿及脸颊揉搓,用双手帮助他恢复血液循环、增加体温。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刘伟逐渐恢复意识。当得知轻生女已经恢复意识后,刘伟才放下心来。据医院医务人员介绍,幸好刘伟下水救援及时,轻生女身体已无大碍。

    刘伟同志不顾个人生命危险,涉险挽救群众的生命,彰显了公安民警以人民生命至上、执行指令命令为先的职业素养和时代觉悟,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谱写了感人至深的爱民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