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威海好人榜

王崇杰:多次见义勇为诠释军人本色

2015-05-04 编辑: 立勇

    在离大海最近的鲸园街道东山社区,有一名普普通通的老侦察兵王崇杰,转业近30年来,数次救人于危难之中,曾于2004年被评为威海市首届见义勇为十佳公民。他用自己最普通的言行,塑造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诠释了军人特有的英雄本色。

    1990年初夏的一天早上,王崇杰在上班途中看到两男三女扭打在一起,致使现场交通严重受阻。王崇杰立即将自行车一扔,伸出铁钳般的大手,一手抓住一个男人的肩膀,奋力将他们分开,一场混乱因此而终结,王崇杰当场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

    1994年9月10日,王崇杰因公去吉林出差,晚上近十点时,奔波一天的王崇杰刚想上床休息,忽然传来一阵刺耳的求救声和搏斗声。曾受过专业训练,具有高度警惕性和正义感的王崇杰一个鲤鱼打挺从床上跳了下来,顺着求救声飞奔到304房间。猛推开房门,看到室内有两人浑身是血倒在地上,另一名受伤的年轻人正在与一名持刀人搏斗。得知是持刀入室抢劫,王崇杰立即冲上前,凭着老侦察兵的专业训练,他闪过歹徒的尖刀,迅速将歹徒掀翻在地。整个过程仅用了不到三分钟。获救后的受害者挣扎着爬起来,拉住王崇杰的手直流泪。

    2000年的一天,王崇杰下班途经威海育华路太平洋保险公司门前,发现一个骑摩托车的人满身是血地躺在马路上。王崇杰不假思索,立即打车将他送到了市立医院,挂了号,并通过伤者的证件联系到了他的家人。

    今年2月9日晚六点多钟,60岁的王崇杰步行锻炼走到幸福门时,听说有人因失恋跳海自杀了。通过手电筒的亮光王崇杰看到一个人在水里挣扎,并不断呼喊救命。他迅速看了一下地形后,便转身向回走,一边脱衣服,一边转到北边沙滩处。放好衣物后,只穿着内衣、短裤跳进冰冷的海水迅速向40多米外呼喊“救命”的落水者游去。到达落水者身边后,王崇杰安慰他“不要紧张不要害怕,听我的跟我走”。等落水者情绪稍微冷静下来以后,王崇杰把救生绳子系在落水者身上,一边用右手拖带,左手划水,一下一下向岸边游去……将落水者成功救起。但他的左大腿、小腿都被水底石碴划伤,脚掌扎了条口子,自己却全然不知。

    在王崇杰的冬泳经历中,曾于2006年、2012年和2014年分别救起过落水者,这是第四次下海救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