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威海好人榜

刘淑英:43年照顾小儿麻痹症儿子

2015-06-08 编辑: 立勇

    67岁的刘淑英是环翠区张村镇刘家疃村一名普通农民。43年前,时年24岁的她生下了一个男孩,然而,孩子却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此后43年间,她一直悉心照顾着孩子,直到儿子也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小孩”……

    多次求医无果,43岁的儿子智力相当于七八岁的孩子

    刘淑英和老伴刘炳昌一共育有3个子女,刘军科排行最大。由于幼年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他智力和身体受损,成年后不会说话,走路也不稳,只能通过面部表情和手势表达喜怒哀乐。

    “那天晚上孩子哭得很厉害,我们以为他是接种天花疫苗不适,也没太在意。”谈及儿子的患病经过,刘淑英回忆说,43年前的一天,出生才三个月的刘军科发了一次高烧,吃药退烧后看似很正常。直到一岁多时,他还不会走路说话。刘淑英带他去看医生,结果被告知刘军科患上小儿麻痹症。从那以后,刘淑英和丈夫便四处打听为孩子治病的方法。

    “8岁那年,我们听说淄博有家医院能治疗小儿麻痹症,就带孩子去看。做了一次大手术后,他总算能勉强行走了。”刘淑英无奈地摇了摇头,随后又长长叹了口气:“唉……不过,今年都43岁了,智力却还像个七八岁的孩子。”

    儿子为她留了3个包子,她感动得直流泪

    为了照顾刘军科,刘淑英费尽了心思。从刘军科出生到现在,40多年来,她每天都是天一亮就起床。

    刘淑英每天起床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花5到10分钟的时间,为刘军科穿衣服,然后搀着他上厕所。如今,当母亲为自己穿衣服时,刘军科配合得很默契,只是年近七旬的刘淑英却显得有些吃力。

    在家吃完早饭后,刘淑英夫妇要去离家不远的果园里干农活,为了方便照顾儿子,老两口会把刘军科带在身边。刘炳昌骑着小型三轮电动车,刘淑英把儿子扶上车斗后,叮嘱他用手抓紧两边挡板,然后坐在他身后扶着他。为了不让儿子感到烦闷,进果园前,刘淑英会把刘军科安置在离果园不远的修车行里。

    “他喜欢凑热闹,那里人多。”刘淑英说。

    她要一直陪着儿子慢慢变老

    刘军科幼年时,刘淑英抱着他四处求医;等他长大后,她开始背着他看病和出去“凑热闹”;再后来,她背不动了,就和老伴用电动三轮车载着孩子出门。

    如今,刘军科和母亲的身高差不多,体重却比母亲重不少。近几年来,每当刘军科走路不稳摔倒时,刘淑英觉得抱他越来越吃力了。“有几次差点抱着他一起摔倒了。”刘淑英说。

    今年1月份,因腰间盘突出和膝盖痛,刘淑英住院了。那一次,她感觉自己老了,老伴身体也大不如前了,于是开始考虑以后谁来照顾刘军科这个“老小孩”。

    “其他两个孩子让我放心,他们向我保证不会丢下大哥不管。”刘淑英说,小儿子和女儿比刘军科小两三岁,早就成家立业,他们都对这位大哥很尊重,有什么好吃的都会想着他。

    “儿女有孝心,当妈的得有慈心。”这是刘淑英的人生原则。听到儿女们说出这样的话时,她感觉自己心理负担没有那么重了,不过,现在她还不想过分打扰小儿子和女儿的生活。“只要我能动,就会一直照顾他。”她说。

    工作人员临走时,刘军科走在父母前边,像个孩子一样向我们挥手道别。跟在他身后的刘淑英伸出手护着他,生怕他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