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威海好人榜

段云龙:把健康和欢乐带给乡亲

2015-07-07 编辑: 立勇

    段云龙,男,1941年10月生人,下初镇段家村村民。自费购买录音机、录音带,在村里带头搞起了全民健身活动,教村民做“回春医疗保健操”。随后成立了“段云龙老年健身队”,十几年如一日,风雨不误教村民锻炼身体。平日里,担任村民的“健康顾问”,订阅杂志讲解健康常识、为村民量血压。担任校园安全“瞭望哨”、农产品质量监督员、农村卫生管理员。

    每当夜幕降临,乳山市下初镇段家村就热闹起来,几十名村民在村委大院里站成方队,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曲臂、踢腿、扭腰,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这支做操健身的队伍有一个响亮而特别的名字——“段云龙老年健身队”。今年68岁的段云龙是这支队伍的创始人。

    段云龙退休前在下初镇医院工作,2003年全国防治非典时期,从卫生系统退休的段云龙为了提高村民的防病意识,强身健体,自费购买了录音机、录音带,带头搞起了全民健身活动。他多次自费到北京、烟台等地学习,订阅了《老干部之家》、《家庭保健》、《保健与生活》、《养生大世界》、《洪昭光饮食讲座》、《医药养生保健报》等十几种报刊杂志。段云龙从《老干部之家》等书中摘选的有关养生之道、饮食保健、强身健体的好经验传授给大家,并教他们做“回春医疗保健操”,随之成立了段云龙老年健身队。每天晚上7时30分至8时30分,成了段家村村民的保健时间,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天气好时在室外做操,天气恶劣时就在室内讲课,自2003年至今从未间断过。这支健身队伍少时十几个人,多时七八十人,年龄从三四十岁到六七十岁不等。据段云龙介绍,这套“回春医疗保健操”,能够活动全身筋骨,促进血液循环,可防治高血压、腰腿痛、关节痛、感冒等多种疾病。

    刚开始村民对做保健操不理解,认为天天劳动也能锻炼身体,还有许多人觉得这都是城里人的生活,他们不好意思也不愿参加活动。段云龙就老伴一起,一个个地做工作,耐心地讲解锻炼的好处,村民们才逐渐接受,并且参加的人越来越多。参加活动最积极的段云莲,以前老爱感冒,自从坚持做操后从来没患过感冒。姜曰翠老人今年69岁了,她说:“通过做操我的腰腿病强多了,现在我又可以同家人一起上山种地啦。”

    随着老年健身队的不断壮大,活动场地从家庭院落扩大到了街道胡同,渐渐街道胡同也盛不下越来越多的健身村民了。村党支部发现这一问题后,决定给予大力支持,把他们的活动场地搬到了宽敞的村委大院,并拉上了路灯,按上了插座,所有的电费都由村委负担。

    除了带领村民跳舞健身,段云龙平日里积极为村里做些公益小事。拿起镰刀,义务上山割草,防火隐患。背起相机,奔波于十里八庄,免费上门为老年人照相。还组建了老年体协,带着一帮热爱运动的老伙伴,打赢一场又一场门球比赛,参加一次又一次老年人运动会。赛场上留下的是他们老当益壮的身影,乡村里荡漾的是他们唱响夕阳的欢乐笑声。党支部书记段桂德高兴地说:“段云龙同志带领的这支队伍,给段家村的新农村建设增添了亮点。”

    2008年被评为威海市银龄老人,乳山市首届文明之星,连续三年被乳山市老年体育协会评为先进个人。2011年4月,在威海市全市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上,段云龙同志荣获由威海人民政府主办、威海市体育局承办的“威海市全民健身十佳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