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威海好人榜

董昭红:用母爱温暖学生

2015-07-07 编辑: 立勇

    一位哲人说过:写在纸上的爱,一个早晨就可以读完;说在嘴上的爱,一转身就能忘记;而唯有教师和母亲的爱是写在大地和天空,永藏在心底的。董昭红,新都小学的一位普通教师,她却将母爱和师爱揉在一起,书写着暖如阳光的教育故事。

    新都小学的校园里总有一大一小形影不离的身影,这看似不“和谐”的画面勾勒着一位普通老师的质朴之爱。2013年10月,董昭红班转来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不到一周,就有不少家长怕影响自己的孩子,要求学校开除这个学生。自闭症孩子的妈妈来到学校哭诉着:“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经换了4所学校了,这里是她唯一的希望了……。”家长的话触动了董老师,她主动找到学校留下了这个孩子。自此,董老师的大手总是牵着那双小手,心里总是家长的那句“唯一的希望”。为了克服“沟通”这一难题,董老师以常人无法想象的耐心跟孩子进行沟通交流,有时一句话会重复上几十次换回孩子的却是听不清的几个字,每次当孩子开口,董老师都会将孩子揽入怀中,大加夸奖。董老师还利用周末,带着这名学生到“四方沂智”学校进行专项辅导,购买这方面的书籍自学辅导。就这样在董老师的不放弃下,这名自闭儿童已经开始能够进行主动交流了。为了让孩子能够和正常孩子一样学习,董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教他计算,教他乘法口诀,每次背诵下来就在班上背诵并奖励,手把手教他写字,起初他总是烦躁,嘴里喊着不写字,不写字,但在董老师的坚持下,他也能把字写好。

    2014年5月,学校举行跳绳比赛中这名学生获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成绩背后是董老师长达近一年的艰辛付出,看似简单的跳绳,对于这个特殊的孩子来说却是十分不易的事情。从开始一个都跳不过去,到跳过1个,整整用来近2个月的时间。两个月里,董老师每天陪着他一起跳,动作的不协调,让所有人都劝董老师放弃,可董老师一直坚持着,她说:“这跳绳虽不是什么大事,但对她自己来说是个坎,对孩子来说更是个坎,假如我放弃了,孩子永远就迈不过去了。”就这样,在董老师的坚持下,我们已经可以常常看到这个患有自闭症小孩的笑容。

    2014年暑假的第三天清晨,这个孩子主动打电话给董老师,电话里哭着、喊着:“董妈妈,我想你了!”孩子的真挚表达让董老师感动不已,从那天起到暑假结束,整个假期里董老师依旧是牵着那双稚嫩的小手。一个自闭的孩子,一段段不起眼的小事,却在简单的坚持中,为我们谱写了一首最为动听的曲。

    “董妈妈”还是新都小学“爱心洗衣房”的发起人,2014年3月在她的提议下学校成立了“爱心洗衣房”,她主动承担了“当值妈妈”一职,每周五为学校的留守儿童洗衣服。她的事迹被新华社进行了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门户网站、人民网、解放日报、威海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她,一个普通的教师、一个普通母亲,却用最“直白”的方式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