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威海好人榜

许广龙: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2015-07-07 编辑: 立勇

    60岁的许广龙家住高区田和街道办事处洪智社区,尽管他自己也是一个老人,但却热心照顾其他需要帮助的老人;尽管腿脚不便,但他热心社区事务,是居民眼中的热心人。

    他是小区里公认的热心人

    当来到许广龙所在小区时,他已把东单元的楼梯从上到下扫了一遍,正在清扫楼前的空地。许广龙说,2008年前后,他从老家菏泽来到威海,一直住在这个小区,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

    许广龙所住单元的新楼宇门投入使用,邻居们都十分高兴。“这多亏了许广龙,他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邻居们纷纷称赞道。

    许广龙所在小区是个老小区,没有物业公司,他所住单元的楼宇门因年久失修,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楼道里的灯也全都不亮了,晚上上下楼很不方便。为把这些老大难问题一次性解决,许广龙借助单元微信群、QQ群发起号召,让大家一起筹资来办这些事。绝大多数邻居都表示支持,只有一个邻居因把这里的房子出租出去,一直没有动静。于是大家推荐许广龙去找这个邻居说明情况,结果对方同意了,交了自己的“份子钱”。不久,楼道里的灯全部亮了起来,楼宇门也换了新的。

    许广龙是个热心人,大到更换楼宇门,小到社区卫生,他都不辞辛苦地跑前跑后。夏天小区空地上的杂草较多,许广龙就拿起铲子除草;冬天下雪路滑,他就早早起来清扫路上积雪。暑往寒来,他的行为影响和带动了社区里的其他居民,从去年冬天起,很多人加入到扫雪队伍中来。

    “我们这栋楼里住的几乎都是年轻人,他们平时工作都忙,顾不上干这些活,我平时闲的时间多,每天抽出点时间来干点,累不着。”谈到自己热心社区事务,许广龙如是说。

    身体残疾的他不把自己当弱者

    许广龙今年60岁了,前年刚帮儿子看完孙女,按理说,他应该在家安享晚年了,但许广龙却一直闲不住,热心社区的各项事务。

    他除了维护社区公共设施和卫生外,还十分热心公益活动。每个周末,他都会到附近一老年公寓帮忙包饺子、照顾老人。“前些年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公益群,号召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到一家老年公寓献爱心,我觉得这个活动很不错,就报名参加了。”许广龙说。

    在得知社区里一个老哥们得了病,身体虚弱得不能下楼,许广龙一有空便去这个老哥们家里,陪他聊聊天,找人帮他理发。“他比我大几岁,是多年的老邻居,听说他生病了,我挺牵挂他的,所以一有空我就去看他。”许广龙说,生病的人最怕孤独和寂寞,心情不好对身体的康复也很不利,所以就去和他聊聊天,帮他缓解心中的痛苦。

    其实,许广龙本身就是个残疾人,他走起路来有点跛,也不能下蹲,这都是20年前的一场车祸给造成的。对自己所做的这些,他说,尽管腿不好,但手却很灵活,所以他愿去帮别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对大家对他的赞扬,许广龙说:“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帮大家做点事,我要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