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威海好人榜

李昌玲:做全村老人的好闺女

2015-09-06 编辑: 立勇

    李昌玲,女,1961年2月出生,文登区侯家镇山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兼任村妇代会主任。在认真履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的工作职责之余,始终把优抚对象、孤寡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十几年如一日,成为全村人的好闺女。

    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父母尽孝,那是天经地义的事,难得的是,她把身边所有的老人都当作至亲孝敬。在文登区侯家镇山前村,就上演着一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真实故事。

    30多年来,山前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昌玲一直默默守候在全村老人们身边。送好吃的是再平常不过的事,老人生病时更是帮着求医问药,守在病床前悉心照料。村子里的老人,尤其是孤寡老人和享受低保、五保的老人,都亲切地叫她“好闺女”。

    照顾老人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一包粉条、两块豆腐、一双新布鞋,李昌玲把这些东西往桌子上一放,就要往自己家走。这个时候,77岁的侯仁芝一把将她拦住,“闺女,无论如何这次都得给你钱。”由于腿脚不方便,加上儿女不在身边,侯仁芝想买菜、买药、修电视时,第一个想到的总是李昌玲。“蒸一锅馒头的功夫,她都能被叫出去三回。”侯仁芝说起在李昌玲家串门时的所见所闻。

    1996年春节起,她担负起照顾80多岁烈属毕自凤老人的责任,每天给老人做饭,陪老人聊天。老人身体不舒服,李昌玲把医生领到老人家,一日三餐在家做好给老人端过去,白天忙完了村里的工作就去陪老人聊天解闷,家里的活留下来晚上干。老人生病住院,吃不惯外面的饭菜,李昌玲便冒着风雪骑着摩托车,一天三次往返数公里路回家给老人做饭。天气冷,担心老人上厕所着凉,李昌玲就给老人端屎端尿、擦洗身体,连医务人员都以为他们是母女。

    村五保老人李德秀的晚年生活,也因有了李昌玲,而变得充实、幸福。2004年,老人被确诊患了胃癌,李昌玲瞒着老人,仍像往常一样,每顿饭变着花样给老人吃,虽然老人得的是绝症,但李昌玲没有放弃给老人治疗,到处求医问药。老人临终前两天,李昌玲未合一眼,一直守在身边,为老人送终。

    平日里,她还照顾村其他几位五保老人的生活,逢年过节把老人接到家中过团圆年,今年还为老人们修缮房屋8间,到医院看望、伺候住院老人10多次,被老人们称作是离不开的“好闺女”。

    当记者想了解村子里一共有多少个老人被李昌玲这样照顾着时,李昌玲直说:“没统计过,这些事都很平常,也是我应该做的。”照顾村里的老人,已经成为李昌玲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尚且如此,李昌玲对自己的公公婆婆更是没话说。她以身作则,二十年如一日地照顾自己的公婆,是村里有名的孝敬公婆的好媳妇。婆婆生病,她嫌丈夫伺候人粗心,怕伺候不好,她亲自陪伴婆婆聊天,给婆婆擦洗身子,烧水泡脚,冬天婆婆想吃野菜,她顶风冒雪上山到处去挖,地里冬天野菜少,她就到处寻找有玉米秸秆的地,把秸秆挪开,寻找里面的野菜,野菜挖回来后,洗好,按照婆婆的口味做出不同的菜品,感动得婆婆逢人就说:“海参人参也比不过俺媳妇寒冬腊月的野菜”。公公喜欢吃肉,李昌玲从集市上买了4大块猪脊骨,3块都送到公公家里,自己就留一块。平常蒸的新馒头和包子,有一半都是送到公公那里。逢年过节,时令水果、新衣服、牛奶等营养品,李昌玲即使自己没有也不会缺了老人的。

    一切顺着老人的心意

    山前村有一名脾气古怪的老大娘,跟谁都处不好,就是跟李昌玲亲近。老人80多岁的年纪,不注意卫生,身上总是有一股味道,到别人家有时连杯水都喝不着。当其他人躲着老人时,李昌玲家却随时为老人准备着一副碗筷。“人老了都会这样,就像小孩儿一样,你跟她玩,她自然就喜欢你。”不管老人说什么不好听的话,李昌玲都不跟她计较,反而一笑置之。

    为了顺遂老人们的心意,李昌玲有时不得不撒些善意的谎言。侯仁芝家里没有电扇,一到最热的时候,高温难捱。李昌玲就偷偷买了一个电风扇给侯仁芝送过去,没想到侯仁芝说什么都不要。“她是担心我花钱,不好意思要。”知道老人的心思后,李昌玲就故意撒上些灰尘,弄得旧一点,说是已经用过几年了,再次给老人送去,她才肯要。

    李昌玲的叔叔婶婶无儿无女,她二十多年如一日地伺候他们,为他们寻医求药。老人生病买药怕花钱,常常拒绝吃药,也不同意买好药。李昌玲经常偷偷地把自己的钱贴上去,明明花费了一百元,嘴上直说花了十几块,为的是老人能安心吃药把病治好。两位老人先后离世,都是李昌玲在身边陪伴着他们,为其穿衣送终。

    就这样,李昌玲用自己的真心和行动赢得了村里的很多老年人的心,大家纷纷把她当作亲人,对她无事不谈。在她的带动下,村民尊重老年人、孝敬父母的做法也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