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威海好人榜

戚琳玉:执着公益 从不抱怨

2015-09-06 编辑: 立勇

    戚琳玉,女,威海市妇幼保健院感染科副科长。记者电话约她时,本以为采访地点会在医院,不料她的丈夫却告诉记者,戚琳玉正在望岛一家慈善机构做义工。待8月2日记者赶到她做义工的机构时,她正微笑着给来往的陌生人盛着稀饭……

    执着公益 她十分快乐

    当天上午10时30分,戚琳玉开始忙着分发免费素食,一直到12时30分,才得空坐下来吃口午饭。

    这里是环翠区望岛一家免费素食慈善机构,每天中午前来吃饭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了解到,戚琳玉是这里的“资深”义工,在这里,经常会发现她忙碌的身影。

    戚琳玉边吃午饭边告诉记者,她从几年前开始接触公益活动,渐渐地就喜欢上了这项工作以外的事。“我觉得这事儿非常有意义,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很有必要投身其中。”戚琳玉微笑着表示。

    在采访中,她还谈到了自己在山火发生时的经历。

    “那天凌晨三点半,丈夫要赶到山火现场参与灭火,我就偷着到现场帮忙搬运救灾物品。”戚琳玉告诉记者,之后几天,她和现场自发救灾的爱心人士组成了“救灾小队”,哪里需要帮助,他们就奔赴哪里。“后来,忙得没空儿陪女儿过六一,还被女儿抱怨过。”她顿了一顿说。

    “阿姨,阿姨,你吃饭了吗?”一个小女孩朝我们这边走来。戚琳玉刚刚吃过饭,但小女孩的话却让她分外感动:“谢谢你,阿姨已经吃过了。”

    戚琳玉告诉记者,之前做儿科医生时,总有孩子这样问候她,她觉得,“最开心的时刻,是听到那一声声童真的问候”。

    谈及家庭 她潸然泪下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戚琳玉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行动践行着行业使命。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年初,那个时候威海麻疹患者增多,情况不容乐观。”谈到工作时,戚琳玉非常严肃,“那时候天气很冷,我们为避免麻疹传播,只能开窗通风,有的病人和家属不理解。”

    这加剧了戚琳玉工作的难度。许多时候,戚琳玉只能逐个病房与对方交流并查看落实。“有一些病人表面应和,但你一离开,他们就把窗户关上了。”为防止此类现象出现,戚琳玉有时需要上下楼几十次,反复检查纠正患者及其家属的错误做法。

    “在工作与家庭产生矛盾时,你是如何处理的呢?”记者一句话竟让她潸然泪下。原来,戚琳玉曾经有过一个儿子,患有先天性脑瘫,十二岁那年不治身亡。“那段时间,我一直走不出来,后来,是女儿和丈夫重新唤起了我生活的希望。”戚琳玉哽咽着说。

    据戚琳玉的丈夫介绍,戚琳玉的弟妹患有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又称“渐冻人”症,生活难以自理。为了减轻家人的压力,戚琳玉现在每周二、周四和周六都会利用下班时间悉心护理弟妹。虽然家庭和生活让她不得不咬牙挑起重担,但戚琳玉从不向单位抱怨。“我希望我的家人和朋友都能平安幸福。”戚琳玉道出了简简单单的愿望。

    奉献爱心 她从未犹豫

    因为在医院工作,戚琳玉每天都能见到形形色色的患者。

    去年秋天,医院来了一位身患感染性胸膜炎的小病人。“他才三岁,看起来十分虚弱。”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戚琳玉十分动容,“这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并非得了不治之症,但高额手术费用让孩子家长想放弃。”

    戚琳玉深知自己很难解决这个家庭面临的窘境,但她无法眼睁睁看着这样一个幼小的生命离开人世。当天,戚琳玉与医院同事宋苏萍、曲衍花一道,在微信上发起了筹集善款的活动。不仅如此,戚琳玉还和同事积极联系院方,提出手术费减免事宜。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该患者接受了良好的治疗,如今已然痊愈。

    和戚琳玉共事多年的朋友曲衍花这样评价她:她是一个坚强而极富爱心的女人。

    她的领导评价她: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对待生活不屈不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