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世波:舍己救人 谱写生命赞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
2015-09-06 14:34:23    来源: 威海网
马世波,男,1964年11月出生,荣成市石岛管理区个体工商户。在石岛经营一家渔需门市店的马世波在海阳出差期间,为救助一名在海水浴场遇险的陌生老人而不幸溺水,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2岁。

    

    马世波,男,1964年11月出生,荣成市石岛管理区个体工商户。在石岛经营一家渔需门市店的马世波在海阳出差期间,为救助一名在海水浴场遇险的陌生老人而不幸溺水,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2岁。

    2015年8月10日早上,在石岛经营渔需和船舶配件生意的马世波突然接到一位海阳客户电话:急需一批运输船所用的零件,请老马帮忙想想办法,越快越好。

    往常,这种配件大多通过物流公司送货,但考虑到该客户下午还要赶时间飞往广东,而用物流送货最快也要当天傍晚才能到达海阳。马世波于是决定自己辛苦一下,坐长途车尽快把这批配件送给客户。与妻子简单交待过几句,马世波坐上了从石岛发往海阳的班车。临近中午赶到海阳,直到亲自把货交到客户手中,马世波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此时正值三伏天,午后的海阳市区,骄阳似火,闷热难当。当地不少市民都来到海水浴场,洗澡纳凉。吃过午饭,下午1点多钟,马世波也随着人流,来到海阳凤凰广场附近海域。从小生长在海边,老马了解自己的水性,年轻时一口气游个三五百米不成问题,虽说这些年东奔西跑,辛苦忙碌,洗海澡的机会少之又少,水性也大为生疏,但照顾自己想来还是没有什么问题。

    在一处人不太多的海水里,马世波游一会歇一会儿,大约半个多小时后,明显感觉越来越吃力了。感受着海水的动向,再一盘算时间,他才知道早已经开始退潮了。老话讲,欺山不欺海。退潮时人很容易被抽到深水里去,还是非常危险的。常识告诉他,应该马上上岸。马世波正准备掉头向浅水区游去,下意识间一甩头,看见侧面稍偏后一点的位置,大概二十多米远距离上,一名老者正随着海水的回抽在翻滚挣扎------老者大概有60到70岁的样子,因为年纪大了,落在了后边。而此时只有自己离老者最近,不管怎么样,先得去帮一把,不能眼看着老人遇险不管。稍一转念,马世波毅然转身奋力向老者被困的方向游过去。20几米的距离,看起来不远,但因为退潮时水下暗流涌动,变幻莫测,游过去还是相当费劲的。等到大口换着气靠近老者,因为体力消耗的缘故,马世波已经有了腿脚抽筋的感觉。在接触到老人的一瞬间,马世波借着水流,伸手用力往回拉了老者一把。正在此时,一股大浪袭来,把马世波和老者一起打散。因为体力不支再加上准备不足,马世波一连呛了几口海水,随即被凶涌的回流吞没。

    看到马世波和老者溺水,岸上的几位专业游泳爱好者连忙携带救生设备,下水施救。经过一番大家努力,两人终于被拉到岸边。经过简单施救,这位名叫程德友的老人幸运地慢慢复苏过来。而马世波因为呛水严重,这时候脸色腊黄,已经没有了呼吸。几名年轻人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海水从马世波的口中不断涌出,时间也在一秒一秒地过去,但马世波仍然没有醒过来。几分钟后,闻讯赶来的120医护车将老马送到海阳市中心医院进行抢救。下午接近3点,经抢救无效,马世波就这样在异地他乡献出了宝贵生命。

    事后,经过海阳电视台对当事人和周围目击者的多方调查了解,马世波同志遇难正是因为海水退潮时,挺身而出搭救溺水老者程德友所致。海阳市当地新闻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海阳社会各界都为马世波同志危难时刻奋不顾身的义举纷纷点赞。

    消息传到石岛,大家都为失去了这样一位好同事、好伙伴、好邻居、好市民而感到痛心,更为他的可贵品质和英雄壮举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马世波是荣成市石岛管理区港湾街道的一名普通市民。今年52岁的他有着一个温馨美满的家庭,女儿去年刚刚结婚。在亲人眼里,马世波是一个好父亲、好丈夫、好女婿。他通过言传身教时常叮嘱女儿:做人一是要孝顺两边的父母,报道他们的养育之恩;二是要做一个讲良心,对社会有用的人。妻子张文英的父母长年有病,8年多时间里,马世波从接送老人就医,到病床前伺候,忙里忙外,从无怨言,直到两位老人去世。

    谈起马世波来,周围的人们没有不伸大拇指的。

    从上世纪80年代起,马世波先后在石岛水产供销公司渔需物资站和渔需门市工作。90年代后期企业转制,与老同事张志川合伙经营一家渔需配件门市部。石岛水产供销公司渔需物资站时期的同事周建军回忆,马世波为人正派、和善,非常愿意帮助别人。他表示,听到这件事后虽然很痛心,但对老马舍己救人并不感到意外。通过平时的所作所为,他深信老马当时是出于本能去救这名老人,肯定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安危。周围的这些老同事都为老马感到自豪,同时也都应该向马世波同志学习。

    生意伙伴张志川说,马世波为人直率、坦荡,做生意重合同求信用,不计金钱得失,与他合作20多年,从来没有发生纠纷,在石岛同行业中有口皆碑。老马走了真让他舍不得,他没有交够这个伙计。

    据张志川介绍,在生意上,一旦遇到质量不合格的配件,老马宁肯亏钱也坚决不出手;答应别人的交货时间,顶风冒雪也要及时送到。家人、邻居和伙计都曾劝他,有些时候不必太认真。对此,马世波常说,我提供的配件质量好坏,不仅影响海上的生产,还关系着整条渔船的安危;要是零件不能及时送到的话,船不能出海,10多名船员就没有活儿干,每个船员背后都是一家人,我不能不对他们的生计和生命,对自己的良心负责。

    马世波不但生意上讲诚信,而且也是个热心肠,看到门口的环卫工人推不动车,就主动上前帮忙;看到上年纪的老人拿东西吃力经常帮着拿一下、扶一下、搀一下;看到门市部门前有了脏东西,他都会及时打扫干净……

    马世波同志是一个平凡的人,他所做的每一件事,也许都不为名利,只求心安。但危难时刻的非凡举动却闪耀出人性的光辉,彰显了一个真正男子汉的果敢和担当。马世波因为舍己救人虽然匆匆离开了我们,但他的英魂在大海中永生,他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来源: 威海网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