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威海好人榜

邢海龙、丛刚:跳海救起轻生妇女

2015-11-16 编辑: 立勇

    邢海龙,男,1976年8月出生,山东侨乡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侨乡号游轮船长;丛刚,男,1989年1月出生,山东侨乡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侨乡号游轮三副。2015年1月18日上午8时30分许,威海老港客运码头附近,一位中年妇女跳海。幸运的是,“侨乡号”游轮上的工作人员及时发现了她,船长邢海龙与三副丛刚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的海水中,合力将落水妇女救上岸。

    女子接完电话后纵身跳海

    2015年1月18日上午8时10分,“侨乡号”游轮上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进行轮船巡视、分货装货。忙碌中,巡逻员看到一名身穿环卫工人服装的中年妇女在“侨乡号”游轮附近边打电话边来回踱步,似乎也没有什么异常,大家便没有多加留意,继续忙活。

    突然,中年妇女一声痛苦的喊叫声传了过来,大家好奇地转过头,远远看到该妇女正用力将手机猛地摔在地上,手机瞬间在坚硬的路面上碎成了几块。随后,中年妇女跨过轮船旁边的护栏,毫不犹豫地纵身跳进了冰冷的海水中……

    大家都被眼前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惊呆了,离中年妇女最近的几名巡逻员瞬间愣在了那里。几秒钟后,不知是谁开始喊了起来:“有人跳海了,在船头位置,快拿救生工具过来救人!”

    英雄跳进冰凉海水中救人

    听到巡逻员的呼救声,正在附近忙活的船长邢海龙随手抓了一个救生圈快步跑来,看准落水女子的位置,将救生圈扔了下去,大喊:“快点,快抓住救生圈,我拉你上来!”同时,有工作人员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落水妇女却使劲将救生圈推到了一边,任凭自己的身体往下沉,似乎不愿意接受救助。

    看到这种情况,邢海龙一心只想着救人,于是奋不顾身跳到海里,奋力游到落水妇女的身后,想推着她向前游动。可是,中年妇女在水中使劲挣脱,而且闭着眼睛,嘴里自言自语地说着什么,也听不清楚。

    这时候,“侨乡号”游轮上越来越多的工作人员赶了过来,绳子、救生梯、救生圈、棉衣等物品也摆在了岸边。

    如今正值数九寒冬,海水冰冷刺骨,落水妇女挣扎的力量又大,邢海龙在救助过程中差不多耗尽了全身的气力,两条腿已经用不上力,胳膊也冻得发麻。他朝岸上的人大喊:“大家快点,快想别的办法,我也要坚持不住了!”

    这时,“侨乡号”游轮三副丛刚脱下外套,拉起绳子,毫不犹豫地跳入海水中,与邢海龙合力,一人将绳子系在落水妇女的腰间,另一人则将救生圈套在这名妇女的身上。

    “快点,快点拉!”邢海龙和丛刚边喊边在海水里用力托着,岸上的工作人员则扯住绳子将中年妇女使劲往岸边拉,最终将落水的妇女救上了岸。

    这时,邢海龙和丛刚几乎被冻得无法动弹,被大家赶紧救了上来。救上来的妇女脸色煞白,被抬上了及时赶来的救护车上。

    此时,海水的温度是-3℃。

    “当时只想着快点救人”

    落水的中年妇女被送往医院后,几乎已冻得失去知觉的邢海龙和丛刚被扶到游轮的洗手间内,在同事的帮助下,淋了几桶自来水,才逐渐缓过神来。

    说起救人的感受,邢海龙平静地说:“没啥感受,当时也来不及多想什么,只想着快点把落水者救出来。我们俩也被冻得有点发懵,直到落水的人被救护车拉走了,才一下子缓过神来。”随后,从解放军第四〇四医院传来消息,落水妇女因救助及时,生命体征平稳,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得知这一消息后,邢海龙和丛刚一脸轻松地笑了起来:“幸好幸好,没白费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