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威海好人榜

王夕莲:用真情大爱助人扶孤

2016-01-04 编辑: 立勇

    王夕莲,1953年1月出生,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塔中社区居民。他用超越血缘的真情大爱,帮助外地务工人员扶养孩子,成为厚德环翠的一段佳话。

    有人说,爱如春雨,滋润着大地;有人说,爱如阳光,温暖着人心。在我们的身边总有那么些好人好事,像蜡烛一样,燃烧着自己,给他人带来生活上的光明和温暖。环翠楼街道塔中社区的王夕莲,用超越血缘的真情大爱,帮助外地务工人员扶养孩子,成为厚德环翠的一段佳话。

    退休后,王夕莲积极投身社区活动,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都能在辖区的街道上看到他风风火火的身影,他经常帮助辖区内的残疾人买买菜、跑跑腿,谁家有事他都热情帮助。王夕莲还经常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收集居民意见并及时向社区反映居民的生活状况以及意见和要求。哪家居民房屋出租了,哪家居民孩子上大学了,哪家家庭困难,他的心里都有一本明白帐。

    塔中社区有个孩子叫郭海威,他的母亲因患癌症去世,父亲干着炸油条的小买卖。在这个单亲家庭里,父亲起早贪黑经营着小买卖,根本无暇顾及郭海威。由于缺少来自亲人的关爱,尚在襁褓中的郭海威经常大声啼哭。孩子的哭泣,牵动着王夕莲的心。王夕莲可怜这个无人照顾的孩子,与孩子的父亲几经协商,便带回家帮忙照顾。因为没有母乳喂养等原因,孩子的体质一直不太好,常常生病发烧,于是王夕莲整夜整夜地守在孩子床边寸步不离。而且孩子每隔两个小时都要喂一次奶,这也让王夕莲心力憔悴。在王夕莲照顾孩子的时间里,孩子的父亲没有出过一分钱,更没有管过孩子。尽管王夕莲老两口仅靠微薄的退休金度日,生活过得非常辛苦艰难,但仍省吃俭用不图任何回报地把郭海威拉扯大。日子一天天过去,王夕莲老两口渐渐年迈,考虑到孩子以后的教育问题,希望孩子能在一个相对好一些的环境成长。王夕莲曾多次找到孩子的父亲,但是每每孩子的父亲来时,孩子总是用坚定的话语告诉父亲,自己要在王夕莲爷爷奶奶身边,等以后长大了要孝敬爷爷奶奶。

    光阴荏苒,小海威在王夕莲家已经生活了十年,因为小海威和王夕莲的外孙岁数差不多,从小海威来到这个家的时候,王夕莲的女儿和女婿又忙于工作,孩子便不得不放在了老两口家中,就这样两个孩子便一起成长,走进王夕莲家中,墙上贴满了小海威和他外孙两个人的画儿,从幼儿园到小学琳琅满目。客厅里挂满了两个孩子的相片,小海威过生日时王夕莲买的大蛋糕,两个孩子一起玩耍时的照片等等。王夕莲说:“在这十年小海威成长的岁月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这个家里给他最大的爱和自由,让他在爱的氛围里健康幸福的成长。”

    “小海威虽不是咱家自己的孩子但是既然接受他来咱家,我们也疼爱,但绝不溺爱,两个孩子一定一视同仁。在两个孩子刚有自我意识时,我和老伴儿来就培养两个孩子的自理能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培养他俩的良好生活习惯。”“本身对于孩子来说家里这样的情况,他心里也是知道的,所以导致孩子腼腆,有时会因为胆小而不敢做某件事,我们从不指责她而是鼓励他,告诉他:别人能做到的事,你也一定行,而你可能会更好。只要不断的鼓励他才能让他树立信心。”

    两个孩子上学了,为了互相都有个照应,王夕莲便把两个孩子安排到了一个学校。王夕莲的老伴儿邹玉香曾经当过老师,对于孩子的学习,邹玉香规定回到家必须先写作业,遇到不懂的不会的,都会跟孩子们一起讨论,解决问题,而不是大声训斥指责孩子上课为什么不好好听课。在王夕莲家中床上放满了各种课外书。闲暇之余,王夕莲一家子几乎从来不看电视,也很少上网,而是人手一本书,每看完一本书,两个孩子都会一起讨论,在这些书的熏陶下,孩子的思想在不断地成熟,能够独立思考问题,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王夕莲说:“对于孩子,在学习方面没有过多的想法和要求,只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努力学习就行,做人才是最重要的。我和老伴只希望孩子能快乐的成长。”

    王夕莲——一个平凡的人却有着不平凡的事迹,在默默付出的点点滴滴中给我们带来了不平凡的感动。